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卫滨 > 部门动态
卫滨区大数据局 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07 08:10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1551

卫滨区持续研究运用大数据思维指导疫情精准防控,依托大数据手段进行日常调度、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重点突破,通过区、镇办、网格、卡口等多维度对风险人群实施精准管控。建立疫情防控数字化、常态化、制度化、精准化的人防+技防模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流程、细化工作任务、配置数据资源,实现线上数字化监管与线下网格化管控相结合,初步建立大数据疫情防控体系。

 

一、强化组织部署,建立灵敏高效的指挥体系。组建由区委副书记、区长魏海晓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的前线指挥部,形成书记区长日研判+前线指挥部+指挥部一办五部十四专班高效协同、扁平化指挥体系,每日调度防控及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广使用疫情防控场所码,及时对接完善信息,支撑海量数据汇聚研判,辅助指挥部参考决策。

 

二、探索“3+N”网格化管理,建设专注负责的执行体系。小网格拥抱大数据,以“3+N”网格化管理为载体,构建政务+警务+社务三务融合模式,推动三无小区三有,推动全区派出所所长进同级政府班子、1—2名村两委班子优秀成员进警营、社区民辅警进社区的三进工作,实现一村(格)一警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综合考虑人口分布、治安状况等因素,将全区划分为160个网格,建立由社区(村)干部担任网格长、社区民辅警担任副网格长、楼院长或小区物业负责人等担任网格员的“3+N”网格化管理机制,信息高效覆盖全区252名网格员,推动社区管理全覆盖无盲区。

 

三、筑牢数字防线,扎好有形无形两个卡口。借助大数据技术,微防控筑牢最基层,实现信息精细采集,数据高效统计,风险及时预警处置。按照13710工作模式,实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传达和督导,实时监测涉疫数据、网格化管理、即时通讯、逐步接通全区涉疫重要关键数据,按照区、镇办、网格、卡口等多维度,对健康码、重点人群、风险数据等实施精准管理。高效采集。结合核酸检测系统、场所码系统、27类重点人群等多类数据,建立更全面、完整、准确、及时的全区涉疫人口数据。研判分析省外、省内车辆属地风险等级,比对入豫返新登记信息,绑定人车信息,自动查询司乘人员健康码、核酸检测、手机漫游等信息,筛查出风险人员。数据分析。针对数据丰富、准确的风险信息,直接锁定,及时排查,落地管控。针对数据不全、不准的,运用大数据思维,排除干扰,层层剥笋,确定最小范围,将风险车辆数据交由公安交警、风险人员信息交由网格进行研判,最终确定位置信息实现精准管控。

 

建立货运车辆实时在线监测数据分析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确定专人负责对接区疫情指挥部和各高速公路卡口传送信息,落实点对点闭环管理工作模式。

 

整合数据资源,实现五码合一。结合场所码系统线上一站式通行验证结果显示页面,将健康码、场所码、行业通行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共计五个通行验证结果整合,经过数据实时计算,实现一次扫码即可调取多个结果,并直接显示至场所码扫码页面,方便群众出行。

 

人防彰显人性化,技防体现科技化。以网格为单位,以数据为核心,一方面充分发挥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作用,结合指挥部一办五部十四个专班,推进一体化疫情防控平台和新乡市疫情防控平台系统运用,做好相关行业涉疫数据归集;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数据分析研判,通过大数据分析查找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制度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依托人防+技防织就的常态疫情防控立体防线,实现大数据赋能,构筑了人民防线、数据防线、科学社会治理防线,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力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