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卫滨 > 今日卫滨
卫滨区举行第十一期“三个一批”开工活动
发布日期:2024-01-03 15:45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5626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2日上午,卫滨区与省、市同步举行第十一期“三个一批”活动,此次活动我区新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33.3亿元;新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30亿元,开工仪式在新乡市华航有限公司年产46万套航空工业零部件项目现场举行。区委书记李海潮、区长魏海晓等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仪式,并为项目奠基。

2023年以来,卫滨区共计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活动四批次,实施开工一批项目9个,总投资47.8亿元;投产一批项目15个,总投资76.2亿元。此次举行的开工活动,既是卫滨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标志着卫滨人昂扬斗志,以饱满的热情、时不我待的干劲吹响新一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全区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的态度,为全区经济回升向好集聚动能。

聚焦重点项目,掀起项目为王高潮。一是强化项目谋划实施。聚焦产业发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做好项目谋划、实施、投产、达效全过程服务管理。2023年共培育省市重点项目26个,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161.8%,重点项目的个数和投资总量均创历年之最。2024年全区共谋划和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在续建和计划新开工项目202个,总投资612.5亿元;2024年度计划投资186.9亿元。二是着力提升产业动能。围绕重点项目持续抓审批、促开工、保投用,全力保障了朋友机械、天业重工、威特消防、圣基盾构机后配套、跃达汽车零部件等23个工业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为卫滨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动能、培育势能。三是全力以赴招引项目。以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攻坚年行动为抓手,精准绘制“四张图谱”,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新签约总投资8亿元的高标物流中心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27个,总投资142亿元。

聚焦实效进度,完善项目协调机制。一是坚持领导分包制度。选取82个重点项目列入重点推进项目分包服务台账,实行县级领导分包、日调度、月通报、季观摩等工作机制,区县级领导督导调研重点项目85余次,协调部署问题50余项次。二是实施项目攻坚行动。将14个涉及社会事业、城市更新、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列入全区“十大行动——项目为王”行动专项工作任务,专班推进、定期督导,有力化解了一批问题项目。三是营造争先浓厚氛围。开展“开新局、谋新篇、上新项目、树新形象”竞赛活动,从项目个数、规模、质量、效益等方面对全区新开工项目开展综合评比,2023年组织集中开工活动2次,开工项目核查7批次,核查新开工项目75个,总投资76.9亿元。

聚焦要素保障,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推动政策靠前发力、资金靠前争取,在项目资金争取上赢得主动。2023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4个,争取资金1461万元;争取地方专项债券项目2个,争取资金1.54亿元;储备申报202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9个,增发国债项目3个;储备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7个。二是全力搭建载体平台。中铁设备产业园一期、二期相继建成运营,总投资25亿元的专精特新孵化园和总投资15亿元的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积极筹措资金,先后对韶华路、卫盛街等7条园区道路进行翻修和改造,全面升级园区绿化亮化、污雨水管网,增强园区承载力,为项目入驻奠定坚实基础。三是积极协调助企纾困。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破除隐形门槛,降低经营主体准入成本,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首席服务员”等活动,全力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

新的一年,卫滨区委、区政府将锚定省委“两个确保”,落实市委“1+6+5”工程,持续深入实施“十大行动”,坚持“项目为王”,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工作导向,聚焦聚力项目建设主战场,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