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础政务公开 > 镇办成果推广展示
铁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文明养犬进社区系列宣传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25 08:41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803

犬类是人类的朋友,养犬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和慰藉,但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也带来了噪声、伤人等诸多社会问题。为了进一步加强养犬管理,规范养犬行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共同维护干净、整洁、卫生、文明的城市形象,切实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铁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心组织展开文明养犬宣讲进社区活动,积极对接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邀请了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为辖区居民、养犬户开展文明养犬系列宣传讲座活动。

宣讲的第一站于3月24日上午在飞机场社区开讲,铁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吕蕊在讲座前向居民、养犬户宣传了犬主应承担的责任,倡导科学、规范养犬,自觉遵守《养犬管理办法》和《文明养犬公约》,及时办理年检手续,定期为爱犬注射疫苗并体检,坚持遛犬出门栓犬链、妥善处理粪便,自觉提高养犬素质和自律意识。

随后,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李林向居民普及了文明养犬的法律规定和相关知识,详细地从狂犬病概要、传染途径、防治机理、被抓伤或咬伤后的处理方法以及科学有效的防治手段等方面为居民展开讲解。

李医生的科普使居民了解到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通过带毒动物咬伤、裂痕、抓痕等经唾液传播给人与多种动物,主要侵害神经系统的一种人兽共患的高度致死性的法定传染病,一旦发病出现症状,100%死亡,95%以上的人狂犬病病例来源于犬,1-5%源于猫及其他动物。大家听后纷纷表示,没有想到狂犬病居然这么可怕,今后一定要文明、科学的养犬。

本次讲座辖区居民了解了狂犬病的基础知识,掌握了被动物咬伤后的基本的处置方法,学会预防疾病的基础知识。李医生的讲解引用大量实际案例,生动有趣,居民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学到了有用知识,受益匪浅。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居民依法文明养犬意识,认识到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的重要性。

接下来,铁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分别到各个社区居民庭院、文体广场、游园等人员聚集处持续开展文明养犬系列宣传活动,为居民广泛宣传文明养犬知识,引导养犬户主自觉遵守养犬管理规定,做到文明、规范养犬。同时,铁西街道办事处将进一步做好养犬管理指导、加强犬类管理工作,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促进市容环境更加整洁优美、人居环境更加文明和谐。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