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卫政办
索引号: 成文日期: 2022/3/18 0:00:00
失效时间: 发文字号: 卫政办〔2022〕1号
发文机关: 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3/18 10:30:52
有效性:
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卫政办〔2022〕1号)
发布日期:2022-03-18 10:30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3464

 

金融服务中心:

为确保本单位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顺利进行,结合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请按照方案要求,抓紧贯彻落实。

 

 

                                                               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18

 

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

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以下事业单位建立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1]29)、《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县以下事业单位建立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豫人社〔2021]12)和《中共卫滨区委组织部 卫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卫滨区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卫滨人社〔202151)的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和区关于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加强高素质专业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

规定的岗位管理制度框架内,保持现有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工作人员(以下简称管理人员)岗位等级设置和晋升制度不变,在县以下事业单位建立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将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与岗位等级适当分离,形成岗位等级晋升制度之外新的晋升通道,拓展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职业发展空间,激发管理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发展基层公共服务事业提供组织保证。

()基本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贯彻落实党的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事业为上、注重实绩,尊重人才成长规律,适当体现个人资历和任职年限;坚持注重基层、向一线倾斜,拓展职业发展空间,提升基层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获得感;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职员等级晋升与加强考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树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二、实施范围

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金融服务中心,在编在册的管理人员。

202211日前退休的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含已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尚未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不得纳入实施范围。

三、职员等级设置及比例

()职员等级晋升通道。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与岗位等级适当分离,将职员等级与岗位等级原有一一对应关系调整

为起点对应关系(如十级岗位从十级职员起步、九级岗位从九级职员起步),每个岗位等级可以对应多个职员等级,形成与岗位等级晋升制度并行的职员等级晋升通道。

()职员等级设置。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设置6个层次,由高至低依次为五级职员、六级职员、七级职员、八级职员、九级职员、十级职员。

()职员等级结构比例。事业单位职员等级结构比例,以新乡市人社局批复的管理岗位数量为基数核定。

五级职员不超过管理岗位数量的2%;六级职员不超过管理岗位数量的 10%;七级职员和八级职员之和不超过管理岗位数量的 60%,其中七级职员不超过七级职员和八级职员之和的 50%

区人社局可以对八级以上职员的结构比例统筹使用。

其中,五级、六级职员,由区人社局根据规定统筹核定,核定时“向下取整”计算的余数,由新乡市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加总后,结合实际进行统筹分配。七级、八级职员,由区人社局按照行业或部门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设置数量统筹核定,对于情况特殊的,也可跨行业或部门统筹。

四、职员等级晋升

()职员等级晋升基本条件

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晋升职员等级,应当在职员等级结构比例

内逐级晋升,并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政治素质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公共服务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2.具备岗位要求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知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敬业奉献,工作实绩较好;

3.群众公认度较高;

4.符合拟晋升职员等级所要求的任职年限和资历;

5.热爱公共服务事业,作风品行好,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洁从业。

()职员等级晋升基本资格

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晋升职员等级,根据工作需要、德才表现、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和个人资历等因素综合考虑,并具备下列基本资格:

1.晋升五级职员,应当聘()六级管理岗位或者六级职员5年以上;晋升六级职员,应当聘()七级管理岗位或者七级职员4年以上;晋升七级职员,应当聘()八级管理岗位或者八级职员4年以上;晋升八级职员,应当聘()九级管理岗位或者九级职员4年以上;晋升九级职员,应当聘()十级管理岗位或者十级职员2年以上。

上述年限按周年计算,从晋升职级或正式聘用岗位之月算起,12个月为1周年。

2.考核奖励年限计算。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晋升职员等级,在规定年限内的年度考核结果均应为合格以上档次。其间每有1个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档次的,年限条件缩短半年;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合格档次或者不定档次的,该年度不计算为晋升职员等级的任职年限。在现聘()岗位或者职员等级期间,获得记功以上奖励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职员等级。

()职员等级晋升基本程序

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晋升职员等级,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权限组织实施,一般按照下列程序办理:

1.制定方案。本部门根据岗位设置及管理岗位人员队伍情况,研究制定工作方案。

2.推荐考核。对符合晋升职员等级资格条件的人员,按要求进行民主推荐或者民主测评,提出初步人选

3.拟定人选。考察了解并确定拟晋升职员等级人选。晋升六级以上职员等级,应当进行考察;晋升其他职员等级,可以综合考虑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奖惩、一贯表现等情况确定人选,是否进行考察由区委组织部结合实际研究确定。

4.公示。按规定在一定范围内对拟晋升职员等级人选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5.审批备案。晋升五级职员由区委提出意见报新乡市委组织部审批,晋升六级职员由区委组织部提出意见报区委审批,晋升

七级、八级职员由本部门提出意见报区委组织部审批,晋升九级职员由本部门提出意见报区人社局审批。最终审批结果统一报区人社局备案。

五、职员等级晋升管理与监督

()不得晋升职员等级情形

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具有下列情形之一,不得晋升职员等级:

1.不符合本方案职员等级晋升基本条件和基本资格规定的;

2.受到诫勉、组织处理或者处分等影响期未满或者期满影响使用的;

3.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审查调查尚未作出结论的;

4.影响晋升职员等级的其他情形。

()职员等级晋升管理

1.坚持能上能下。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按照规定降低职员等级:

(1)不能胜任岗位职责要求的;

(2)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档次的;

(3)受到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处分的;

(4)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2.职员等级待遇。

(1)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晋升职员等级后,从次月起执行相应职员等级工资标准,相关生活待遇按国家现行政策执行。

(2)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晋升职员等级,不改变工作岗位和

领导指挥关系,不改变干部人事管理权限,不享受相对应岗位等级的政治待遇、工作待遇。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因公出国出差的交通、住宿标准以及办公用房标准等待遇,不与职员等级挂钩。

(3)按规定条件已晋升职员等级的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聘()到其他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的,如该单位未实行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可保留原职员等级工资待遇。

()职员等级晋升纪律

严格执行本方案规定,不得自行扩大实施范围,不得违反规定设置职员等级,不得自行变更职员等级结构比例和晋升资格条件,不得超结构比例晋升职员等级,不得一次晋升两个以上职员等级,不得违反规定确定职员等级待遇。对违反相关规定的,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权限严肃处理、及时纠正。

六、方案步骤

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稳妥慎重推进相关工作。具体实施工作分以下几个阶段进行:

()摸底调研阶段(2022315日前完成)安排部署开展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统计调查,澄清管理人员情况底数,深入了解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人员的基本情况。

()制定方案阶段(2022318日前完成)本部门认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送卫滨区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组织实施阶段(2022318日开始)本部门根据实施方案,启动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落实相关晋升人员职级待遇。首次晋升工作自202211日起实施。

()总结评估阶段(20224月底前)本部门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对落实不力、政策执行不到位、偏差走样的单位,视情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七、组织领导和纪律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使命担当,建立领导和协调机制,全力抓好组织实施工作。

()加快工作节奏。要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准确把握实施范围、时间节点、主要内容、管理监督和方案步骤等内容:做好实施前的准备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严明工作纪律。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要求,在制定方案、确定人选、落实待遇以及管理监督等各项工作中,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现象。

()确保平稳有序。事业单位开展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是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中关注度高、反响强烈的一项工作,要加强对工作推进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预判研判,制定相关工作预案,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思

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决不能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

 

附件:1.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

       晋升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2.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审批表

     3.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名册

 

 

附件1

 

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牛风科 区政府办主任

副组长:    副科级干部

马    副科级干部

  :孟海涛  李红雨  田鹏玮  刘 一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刘一同志兼任。

 

 

 

 

 

 

附件2

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审批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籍贯

 

民族

 

政治面貌

 

身份证号

 

 

学历学位

全日制教育

 

毕业院校系及专业

 

在职教育

 

毕业院校系及专业

 

 

工作经历

 

现工作单位及岗位

 

任现岗位(职务)

时间

 

拟晋升职员等级

 

 

 

 

审核

意见

 

 

 

 

审批

意见

 

备注

 

 

 

 

 

 

 

 

 

 

 

 

 

 

 

 

 

 

 

 

 

 

 

 

 

附件3

 

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名册

填报单位:(盖章):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现工作单位及岗位(职务)

晋升后职员等级

备注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