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
对市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27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19 10:29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3601

尊敬的孙秋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业主委员会管理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提出的建议,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做好业委会管理工作。

一、对业委会候选人资格严格审核与把关。要求所有业委会候选人必须事先张榜公布,对候选人的介绍内容要有一定格式,应包括姓名、年龄、楼室号、产证权属人、文化程度、职称、职务、社会工作、主要工作经历、专业特长等,并要求所在单位盖章证实,让业主对候选人的真实情况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对业委会成员的学历程度、年龄等作出明确规定。在业委会成员选出后,应到业委会正副主任候选人的单位了解核实情况,目前无固定单位的也应到曾长期居住处的当地派出所调查,把好审核关。

二、明确业委会及其成员相关职责义务和工作程序,由业委会建立账户,聘请会计事务所或专业会计管理,由业主监事会进行监督,公共收入及支出公开并接受业主的监督,保证小区公共收益资金的安全和正常使用,最大程度的发挥公共资金的作用。成立小区业主监事会,规定相关义务,赋予相关职责,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对小区业委会工作进行全面监管,建立和完善小区业主委员会和业主监事会相互促进、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自我管理模式。对业委会成员实行年度考核制,制定相关考核办法,考核不合格的成员下一年不得继续担任业委会成员,不得参加下一届业委会成员选举。

三、实行业委会主任任期制,每届任期不超过五年。换届时应进行审计。有些业委会长期由同一人担任主任,或久拖不换届,这对业委会的监督不利。业委会主任采用任期制,一般不宜超过两届,并在换届时必须进行离任审计,且将审计结果公布于众。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