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
对区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5-25 17:10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134

康君代表:

您在卫滨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缓解养育负担、提升生育意愿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结合我委工作职能,对您提出的建议第一点“扩增普惠托育、关乎千家万户福祉。”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进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我区出台了《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卫滨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卫政办〔202213号),各责任单位合力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目前我区通过区卫健委备案托育机构有卫滨区实验幼儿园、金盾实验幼儿园、新盾小区幼儿园、航海幼儿托育中心、春田蜜蜜托育中心5家托育机构。20233月份对全区各幼儿园、托育机构进行了摸底排查,27家机构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可提供1045个托位,实际收托295人。

二、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我区成立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定在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强化业务指导。加强对辖区各类托育机构服务指导,进一步规范备案托育机构开展县级示范托育机构创建活动。各镇、办设立乡级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站,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此项工作,开展辖区托育机构和社区、家庭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宣传和指导。提供婴幼儿早期发展、心理行为发育、母乳喂养、辅食添加、意外伤害预测、常见疾病防治和口腔保健等健康指导服务,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促进婴幼儿在身体发育、动作、语言、认知、情感与社会性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和健康管理。

三、加强联合检查、确保托育机构安全健康发展

为更好地推进辖区托育机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为辖区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环境。2023518日,区卫健委联合区消防大队、市场局、民政局、教体局、卫监所等单位组成联合排查小组对辖区通过备案的五家(卫滨区航海幼儿托育中心、金盾实验幼儿园、新盾小区幼儿园、春田蜜蜜托育中心、实验幼儿园)托育机构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联合小组每到一家单位,都详细检查了各单位厨房设施、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幼儿活动室及场地是否存在隐患;并对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是否安全有效,应急出口是否畅通,用火用电安全措施,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并随机抽查了单位员工是否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和灭火技能及应急控制系统操作情况;同时对各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安全教育、应急演练等工作情况进行进一步了解,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托育机构消防安全指南》等工作要求,确保3岁以下婴幼儿在园学习生活健康安全。

当前我区正在积极开展“托育服务宣传月活动”(活动时间2023515日至615日),各镇办、托育机构等单位正积极面向广大婴幼儿家庭宣传科学的托育服务理念和育儿知识,帮助家长了解托育、信任托育、参与托育、支持托育。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公益性、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提倡符合条件的幼儿机构进行托育服务备案,更规范化、专业化开展托育服务。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