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础政务公开 > 卫滨区成果推广展示
风雨砥砺初心 筑牢红色堤坝——卫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防汛抢险
发布日期:2021-07-26 17:10 信息来源:超级管理员 访问量:1682

连日来,新乡市区持续遭受大雨、暴雨袭击,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卫滨区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筑牢防汛抢险“红色堤坝”。

闻汛而行,下沉一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7月19日以来,卫滨区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实行战时工作机制,执行战时工作纪律,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区四大班子领导第一时间赶赴辖区一线,围绕河道、老旧小区、地下车库等防汛工作薄弱点开展督导,现场指挥应对雨情险情。区委书记冯利霞到赵定河实地察看水位,督导群众迁安工作;区长顾崇豪现场一线指挥,要求加大防汛物资装备储备力度,积极应对河道雨情险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保国赶往农村各道路检查积水情况,要求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排水作业;区政协主席马春萍前往城区各点位督导检查老旧小区、地下车库防汛减灾工作。其他县级领导也纷纷下沉一线,和群众干在一起,针对辖区内危旧房、孤寡老人住房、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部位及重点领域进行隐患排查,化解处置险情,严密防范汛期发生安全事故。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以“汛”为令,筑牢防汛防灾“红色堤坝”》倡议书,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防汛防灾的“顶梁柱”、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充分运用党建网格、城市红分等管理手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总工会通过《致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倡议书》,希望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主动作为,凝心聚力打好防汛救灾保卫战;区交通局查看桥梁涵洞积水情况,安排专门人员值守,负责积水排水工作;区城建局对城区危旧房屋进行查看;区城管局冒雨对下水井排查、清理;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商超、农贸市场检查,防止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保障辖区市场价格秩序;区应急局为应对汛期,牵头筹备防汛编织袋14万条、发电机23台、水泵166台,组建抢险救灾队伍共计78支1909人,抢险救灾车辆67辆。

听令而动,破浪向前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斗。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南桥街道党工委组织党员入户一一排查居民家中漏水情况,对辖区低洼地带、易积水地段进行“地毯式”排摸,并为受灾居民筹备防汛物资,确保群众安全;关堤乡党委组织村两委干部实地查看村内道路严重积水的地点并及时对涉水路面管网进行清理、疏通,保证雨水及时排出,确保村内道路安全;铁西街道党工委及时在地下道西入口处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设立禁行警示牌和警示线,提醒群众在此绕行;健康路街道党工委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危险区域巡查、人员撤离、和排水、排涝等工作,如在人民路地下道东口及时设立禁行警示牌并抽调抽水泵及时进行排水作业,协助交警打开窨井盖及时排涝,用实际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解放路街道党工委充分调动网格员、网格长,带领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冲锋在一线,迅速到辖区开展防汛抢险工作,深入排查隐患,全面掌握灾情,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止损。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解决地下室渗水、庭院进水、树木倾斜、飞线充电等问题隐患216个,疏通管道76处,设置防水坝90处,抽排水5500方。

因民而为,暖人心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面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不惜一切代价,带着感情和责任全力做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胜利路街道党工委利用雪亮工程监控系统和实地巡查,不间断了解辖区积水情况,及时采取摆放沙袋或防水板等措施,开展抢险救灾和群众迁安工作;平原镇党委严格排查防汛隐患,对镇所有危房进行拉网式排查,并会同村干部完成群众的疏导、搬离工作,做到“排查全覆盖、危房不住人”;中同街街道党工委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防汛工作,深入大街小巷排查老旧危房隐患,彰显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自由路街道党工委通过微信群及时推送近期天气预报和注意事项,组织党员义工通过小喇叭、楼栋粘贴通知、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将安全注意事项向居民宣传到位;振中街道泰和新电小区积水倒灌,党工委组织党员群众进行紧急排险,开展自救。汛情期间,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共发送转发防汛自救信息1800多条,排查老旧小区危房135间,转移群众165人。

党旗飘扬,堡垒耸立。疾风中,一个个支部就是一座座牢固的堡垒;骤雨里,一面面党旗就是一道道坚实的防线。灾难面前,党群连心、干群联手,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共同织密防汛网络,筑起一道冲不垮的“红色堤坝”。汛情发生以来,全区迅速发动300个基层党组织、组织5000多名党员群众参与防汛抢险,成立82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众志成城,奋力夺取防汛抢险全面胜利。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