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础政务公开 > 卫滨区成果推广展示
拆创结合,以拆促创
发布日期:2022-05-25 18:09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872

违法建设是城市的“顽疾”,严重影响着城市健康发展。把拆违与创文相结合,以拆违促进文明创建,为城市创建注入新动力。

一、拆违面临的严峻形势

近些年,随着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与之不和谐的是城市主要街区、出入市口、居住小区、城郊结合部违法建设屡禁不止,虽经规划、国土及各区政府不断地打击拆除,但现存违法建筑数量仍然巨大。违法建筑不但影响市容市貌,破坏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而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阻碍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违法建设必须遏制。

拆违控违,困难重重。一是多。凡涉及重大项目的区域往往是违法违章建筑的重灾区;二是快。大多数违建属个人行为,他们往往是提前备好建筑材料,组织好人员,利用节假日连夜突击抢建;三是乱。绝大多数违章建筑往往是根据自身需求,胡搭乱建,根本不考虑公共利益;四是利。违章人往往法制观念淡薄,搭建棚屋、楼顶加层所需材料简便,成本低廉,建设时间短,收益较高;五是弱。由于执法权限、人力物力财力等因素制约,要处理面广量大的违章建筑,往往显得力不从心,监督和查处力度弱。

    二、多措并举,控违拆违

1、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拆违是一项艰难的工作,既要严格依法依规,又要耐心细致做好违建者的思想工作,分析危害,讲透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我们运用法治宣传栏、文化墙、入户讲解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提高市民对拆违的认知,同时还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强化社会监督力度,使人民群众真正认识到拆违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

2、一岗双责,监劝结合。以文明创建为契机,以“和谐拆违”为原则,以“杜绝新增,递减存量”为目标,按照要求,积极响应,强力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坚持控新与拆旧相结合。督促平原镇、各办事处、一线执法队员将拆违工作和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做好“一岗双责”,在强化违法建设日常监管的同时,争当文明劝导员。对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一切不文明现象要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规劝,并及时做好与各网格责任人的沟通衔接,将一切不文明现象阻止在萌芽状态。对辖区范围内的违建进行排查走访,针对社区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通过电话、上门贴通知等方式积极联系房主,做思想工作,最大程度上争取自行拆除。结合拆违实际,探索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5+1”拆违工作法,即:“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拆除、第一时间清理+持之以恒防反弹”,使拆违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3、拆创结合,以拆促创。按照“立即停、坚决拆、严格管、综合治”的工作要求,对照“创文”任务台账,与市规划部门、镇、办建立联合治理队伍,加大管控,强力执法,逐条销号。对积极配合工作的,引导主动自拆,减少损失;对等待观望不拆的,通过各种途径做工作,促其拆除;对拒不执行态度恶劣的,联合执法队伍实施强制拆除。今年以来,我局联合市规划监察支队对3处在建中违法建设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对28处违建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联合区巡防队、公安部门、土地局对八里营农耕房违建卫星图斑依法拆除3处4200平方米,针对12345热线、群众举报等违建拆除1850余平方米。截止目前,共计拆除违建58处,面积约42662平方米。

    三、努力的方向

控违拆违事关政府的形象和执行能力,事关经济发展、城市形象和民生改善,由于我区控违拆违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如何做到既维护稳定又保证控违拆违工作顺利推进;既有强大的攻势,又能依法依章办事。为此,我们将努力做到:

    1、认清严峻形势,思想不能松懈。目前,虽然拆违力度很大,违法违规建设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受利益的驱动,一旦我们稍有懈怠,马上就会死灰复燃。

    2、继续宣传引导,大力营造氛围。拆违控违不仅是事关城市发展和城市管理的重大问题,而且也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形式,各种场合,把控违拆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向群众谈清楚,讲明白,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尽最大努力降低群众对组织强拆的对抗情绪。

    3、分解落实责任,形成强大合力。层层落实责任,落实到各个社区、各村及村民小组,落实到各位党员干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对发现的违建苗头要及时制止,对不听劝告的要及时报告,做到分级负责、分片包干,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4、强化日常巡查,对问题抓早抓小。在原有的巡察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社区、各村的巡察监管责任机制,切实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及时掌握违法违章建设的苗头,发现一处、制止一处,做到违章建筑露头便打,既减少了后期拆违工作的行政成本,又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违建户的经济损失,同时也便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5、严格执法,坚定控违拆违信心。控违拆违工作政策性强、难度大,是一项很敏感很复杂很艰巨的工作任务,我们既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依法行政、强力推进,又要注意把握政策、掌握方法;既要严格执法,又要体现人文关怀,同时更要巧借“创文”“创卫”等城创东风,啃掉“硬骨头”。

拆违控违,不仅有效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更是对违建“零容忍”态度的体现,将引导居民群众自觉抵制和纠正违法违章建设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规划建设秩序,为居民创造一个文明、和谐、安全、舒适的宜居环境。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