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成文日期:
失效时间: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发布日期:
有效性:
关于印发卫滨区2017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02 09:09 信息来源:超级管理员 访问量:2058

  

 

卫政办201712

  

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卫滨区2017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

 

平原镇、区直相关部门:

《卫滨区2017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意见》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卫滨区2017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意见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现林业战略转型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河南省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2013­—2017年)》(豫政〔201342号)的收官之年,必须保持全区林业生态建设良好的发展态势,推动林业现代化建设上新水平。

一、2017年林业生态建设的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维护区域森林生态安全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生态产品和林产品供给能力,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四个新乡”、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2.森林资源培育目标。完成造林5万株,其中:生态廊道0.22万株;河渠绿化0.28万株;农田防护林1.5万株、村镇社区绿化1.5万株、平原沙荒0.25万株、单位绿化1.05万株、城乡接合部绿化0.2万株;完成林业育苗100亩。

3.森林资源保护目标。全年不发生重大毁林、乱占林地和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或发生后能及时查处。森林、林木采伐量不突破年森林采伐限额,林木凭证采伐率、办证合格率均在90%以上,征占用林地审核率在90%以上。不发生重大森林病虫害、森林火灾和公路“三乱”案件,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3.8‰,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0.9‰。

二、完善提升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水平,做足绿化资源增量

依托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加强城乡绿化美化,确保20173月底完成年度绿化任务。

4.抓好城乡大环境绿化。贯彻落实《中共新乡市委办公室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农业农村七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新办〔201644号),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生态廊道、河渠绿化、综合绿化工程任务,高标准完成2个绿化示范村建设任务,提升廊道河渠、村庄、城乡接合部、单位绿化水平,做到“见缝插绿、能绿则绿、应绿尽绿”。省道等重要部位的绿化,要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建立永久性绿化带,以确保绿化成效。搞好城市周边绿化,利用城市周边不适宜耕作的土地开展造林绿化。搞好乡村绿化,利用道路和水系两侧、村头巷尾、房前屋后开展造林绿化。注重使用乡土树种,注重绿化彩化,科学合理搭配,严禁“一夜成林”和盲目跟风改换绿化树种。

    5.加强农田防护林带建设。依托现有路渠,建设农田防护林带,利用三年时间,构建完善的平原防护林体系。结合农田水利项目,统筹安排,实行林、田、水、路统一规划,综合治理,留足林网植树空间,以高大乔木、优良乡土树种为主,避免以景观绿化树种代替生态防护乡土树种,实现农田林网标准化,真正发挥林网的生态防护功能。

6.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建立义务植树基地,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围绕城乡绿化美化、单位内部绿化,通过捐资捐建、认管认养、爱绿宣传、保护古树名木等方式,丰富义务植树载体,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团体独特优势和作用,推进村企结合、单位联合、军民共建等植树模式。相关部门要切实落实部门造林绿化责任制,确保义务植树活动落到实处,确保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

7.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切实提高绿化资源产出效益,增强生态服务功能。坚持可持续经营理念,推进绿化资源分类经营管理,严格保护公益林,集约经营商品林。集体林以推进规模经营为抓手,开展人工商品林精细化经营管理。推进中幼龄林抚育,推进城乡绿化资源抚育,提升景观和生态功能。严格按照省市森林抚育标准作业,抚育修枝要在树木落叶后和萌芽前的冬春休眠期进行,割灌除草要在生长旺盛的春夏季节进行。

三、着力加强资源保护,坚守造林绿化成果

8.加强林地资源保护。强化林地“一张图”建设,划定县级森林和林地保护红线,分类分级严格林地用途管制和定额管理,严格控制林地转为其他用途土地。加强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将审核条件和范围向依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林地“一张图”为主转变,把林地保护等级作为审核审批的重要内容。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各类破坏林地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高度重视林地年度变更、林地档案更新工作,认真核对和验证变更信息,对原数据库进行录入更新。强化“一张图”的应用,逐步推行建设项目占用林地、采伐、造林、抚育等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平台。

9.加强森林资源监管。加强湿地保护,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全面落实保护森林资源任期目标责任制,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十三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工作的通知》(豫政〔201619号),实施好采伐限额,实行总量与强度“双控”的林木采伐制度,建立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双增长”监测体系。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严禁移植天然大树进城。  

10.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加强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的预防和监测,严防传入,一旦传入,确保及时发现、迅速除治,避免扩散。加强美国白蛾疫区的防治,平均寄主叶片保存率不低于85%;成灾面积不超过发生面积的1%;力争不发生染疫造林绿化苗木跨辖区调运事件,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3.8‰。及早预测预报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趋势,制定完善防治预案,多防并举,重点抓好公路两侧的杨树食叶害虫防治。

11.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办发〔201545号)和《河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豫办〔201632号),全面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责任制,确保辖区内不发生重大、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及森林火灾致人群死群伤事故。积极做到 “四个转变”,从被动扑救向主动预防转变,从社会化扑救向专业化扑救转变,从传统监控向信息化监控转变,从定性追责向定性定量追责相结合转变,抓火源管理、抓防火准备、抓节点部位、抓责任落实,建立完善森林防火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切实保护生态安全。

四、大力发展绿色惠民产业,促进林农增收致富

12.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加强产业基地建设,发展能快速提高木材蓄积量、经济效益较好的杨树等速生丰产林,加快发展核桃等木本油料林,加快发展鲜桃、梨、山楂、柿子、葡萄、樱桃等特色经济林。认真落实《河南省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豫政〔201026号),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聚集发展的原则,调整优化苗木花卉产业结构,引进开发新型苗木花卉品种,充分利用森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

13.强化林业技术服务。开展林业送科技下乡活动,加强基层林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培训教育和乡土专家培养工作,逐步形成相对完善的基层林业服务体系。

五、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林业生态建设成效

14.抓好工作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实行党政领导林业生态建设目标责任制,签订目标,落实责任主体。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实施监察督查,严格造林绿化责任追究制,依法依规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创新投入机制、扶持机制、经营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整合和统筹安排相关资金。支持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开发完善适合林业和绿化特点的信贷产品、担保业务。积极培育造林大户、家庭林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林业职业经理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市场主体造林绿化作用。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把林业生态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建设青山绿水、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卫滨。


  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210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