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新乡市卫滨区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15 11:39 信息来源:卫滨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访问量:10523

关于印发《新乡市卫滨区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卫滨区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社局、医保局等相关窗口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为经营困难而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提供歇业服务,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现将《新乡市卫滨区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各职能部门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卫滨区人民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3年 6月5日

新乡市卫滨区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

实施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市场主体歇业相关手续环节多、跑腿多等问题,决定整合办事流程,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办理,实现歇业办理相关手续“一件事”联办,现结合卫滨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事项

歇业“一件事”是指将市场主体歇业时申请办理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税务停业登记、职工参保登记(社保、医保)等事项整合为“我要歇业”一件事,并将歇业后职工所要办理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受理受理、职业培训补贴申领等事项也整合纳入,按照“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模式办理。本方案适用于卫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办理歇业的市场主体。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业务梳理、流程再造、材料精简、时间压缩、平台搭建,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歇业便利度,办理时间减至1天(指工作日,下同)以内。一次性为企业办理好歇业的相关手续,为企业提供规避不可抗力的保障机制,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进一步帮扶经营困难市场主体,也有效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让失业员工及时得到救济。

三、服务措施

(一)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按照“一件事”的办理标准,通过业务梳理、流程再造,将市场主体及企业员工依次向市场监管、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以下简称 “人社”)、医保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革为线下实行集中在卫滨政务服务大厅开办企业综合窗口统一办理。线上依托河南政务服务网和“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医保公积金部门间数据共享,实行一次提交、并行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

(二)优化市场主体歇业程序。拟歇业市场主体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歇业备案,市场监管部门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同时办理税务部门的停业登记,填写《停业复业报告书》,说明停业理由、停业期限、停业前的纳税情况和发票的领、用、存情况,并结清应纳税款、滞纳金、罚款。通过一件事专窗,市场主体并行办理社保、医保缓缴以及歇业后职工所要办理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职业培训补贴申领等事项。市场主体终止歇业后,可通过一件事专窗恢复税务、社保、医保缴纳,并通过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三)大力推进“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将市场主体歇业所需材料归并整合为一套,申请人一次填报,无需重复提交材料,实行“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多方复用”机制。全面推行“歇业”申请一表填报制度,以歇业备案表为主表,将税务、人社、医保部门需采集的信息整合为附表,避免申请人重复提交材料。在市场主体申请歇业备案的同时,办理税务、社保、医保缴,歇业后职工所要办理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受理受理、职业培训补贴申领等事项。积极推行“审核合一、一次办结”机制,按照“能快则快”原则,确保歇业“一件事”在承诺的时限内完成办结。

(四)拓展服务深度。要不断延伸服务内容,出台“市场主体歇业”帮扶制度,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建立完善配套制度措施,形成“组合拳”,推动相关部门主动提供差异化监管、金融支持、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为歇业企业度过短期经营困境提供缓冲期,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助力企业脱困“苏醒”、再次出发

四、工作要求

推进歇业“一件事”,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的具体举措,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拉高标杆,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做好改革的牵头工作,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理顺工作机制、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确保该项工作衔接顺畅、推进有序。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