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关于深化“三夏”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助力“三零”创建工作方案》 的通知(卫滨平安办〔2023〕16号)
发布日期:2023-06-07 10:34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10614

平原镇、各办事处、区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

当前全区夏收攻坚战已进入决战阶段,事关我区夏粮产量,事关种子安全。根据区委的工作要求,现将深化“三夏”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助力“三零”创建工作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任务目标

各镇办、有关单位要突出基层基础,紧盯“三夏”期间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推动更多力量向基层下沉、向引导端和疏导端用力,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重点围绕家庭、邻里、婚姻、债务等纠纷,集中开展大排查大化解,摸清各类矛盾纠纷底数,逐一落实化解、疏导等措施,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基层党员干部走村入户,用心用情做好困难救助、关爱帮扶等工作,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发挥村(居)民议事会、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推动群众的事群众议、群众的事群众定。发挥“一村(格)一警”“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一村(居)一支人民调解员队伍”作用,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发挥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文明家庭等典型引导作用,强化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弘扬社会新风正气、科学划分专属网格。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630日开展“三夏”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助力“三零”创建工作。

三、主要措施

认真落实区委有关要求,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着力在排查、化解,管控方面整体发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

(一)全面开展排查。全面排查婚姻家庭、感情、邻里、宅基地、经济债务等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影响本地社会稳定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人群重点问题主要包括婚姻(感情)变化、土地争议、债务、遗产继承等问题,可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及时有效做好疏导、化解、稳控工作。

(二)健全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化解机制。积极依托110、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室)、人民法庭、驻村(社区)警务室、司法所、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等,广泛发展信息员、调解员、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平安志愿者,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情报信息的收集、报送、对接、分析和反馈机制,提高矛盾纠纷的“发现率”和“化解率”,及时将各类可能引发“民转刑”命案的纠纷纳入工作视线,全面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努力变被动调解为主动化解、事后调处为事先预防,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早预警、早介入、早解决。要坚持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镇、(办)至少每周召开一次例会,排查矛盾,建立台账,分析形势,制定措施,及时处置,做好稳控。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高效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三)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办、区直单位要迅速安排部署深化“三夏”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助力“三零”创建工作,抓紧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完善措施,加强保障,狠抓落实,确保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坚持部门联动。要统筹社会力量,组织公安、司法、法院、信访、妇联、教体、民政、卫健等部门进行集中排查,积极化解。持续推动党组织领导下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广泛动员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扎实做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要建立常态化排查化解机制和各部门联动机制,提高矛盾纠纷的“发现率”“化解率”,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机衔接,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多元化解的合力。

1.组织部门。要持续推动党组织领导下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广泛动员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扎实做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积极参与涉农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2.审判、检察机关。要深化诉源治理,把涉农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诉前、诉中、诉后调解,加强以案释法,推动案结事了。

3.司法行政机关。要强化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畅通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渠道,持续落实好涉农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普法宣传等便民利民措施。

4.卫滨公安分局。积极推进“零案件”工作开展,及时发现涉农化解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分级分类精准管控重点人员,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继续从严从实抓好政治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反恐防恐、涉访维稳、个人极端暴力犯罪防范、公共安全管理、舆论宣传、督导检查等工作。

5.信访部门。注重源头管控,健全涉农纠纷信息预警机制,把握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坚持抓主动、抓重点、抓引导,使绝大多数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诉调对接、检调对接、警民联调、镇村人民调解组织作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实行重大矛盾纠纷交办、督办机制,对重大事项进行风险评估,推进疑难案(事)件清仓见底

6.民政部门。要积极引导城乡基层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依托福利院、救助站等福利机构,广泛开展涉农救灾救济、扶危助困、保障救助等民生服务,特别是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受灾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开展送温暖活动,实施精准关爱帮扶。

7.教体部门。认真落实教育行政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学校主体责任,要密切关注涉农学生假期期间的安全防护、心理健康情况,强化家校联动,督促落实好家庭教育管理责任,排查化解涉校涉师涉生矛盾纠纷,加强涉疫师生心理辅导。

8.应急管理部门。深入推进零事故工作开展。督促各类涉农企事业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别是重大隐患未依法依规限期治理消除的,要严格依法查处,确保企事业单位生产安全。对安全风险进行全面排查、辨识、分级、建档、标识和管控,动态掌握风险点、危险源,对隐患的种类、数量、状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规范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管制器具等物品的管理、使用。

9.城建部门。加强和改进涉农住宅物业管理,推动城市管理部门执法进小区,加强业主委员会监督,推进智慧物业管理服务。

10.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强化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基层群团力量,开展涉农困难职工、“三留守”人员等群体的关怀帮扶,积极参与劳动关系、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11.市场监管部门。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等涉农领域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市场内部、生产场所安全体系建设,特别是消防体系建设,确保不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全力保障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落实专()职调解员,定期开展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利用12315投诉平台,不断拓宽消费纠纷和解绿色通道,及时受理群众投诉、调解矛盾纠纷,努力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

12.卫健部门。不断加强医疗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医德医风规范教育,使广大医护人员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切实加强医院基础管理,建立健全医疗安全管理组织,落实各项医疗工作制度和安全措施,避免发生涉农医疗差错和事故。

四、工作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各镇办、区直单位要落实“属地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主要领导要扛稳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三零创建”为牵引,将“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作为重要载体,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更多力量向基层下沉,做到发现在早、解决在小、化解在源头,最大限度预防减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健全工作机制。各镇办、区直单位要迅速行动,立即安排部署,建立问题清单,滚动梳理,跟踪化解,对表销账。要加强分析研判、视频调度,提升预判预警预防能力,确保所有风险都在可控范围、所有事项都在安全线以下。

()强化督导问责。区平安办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督促指导,对思想懈怠、落实不到位、工作空转的,要及时约谈通报;对发生重大问题、造成重大影响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同时,对工作扎实、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在全区通报表扬。

各镇办、区直单位于67日前召开本区域、本系统“三夏”部署会议,研究制定落实方案,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至区主楼431房间,并于每周五上午将工作台账纸质版报送至主楼431房间,电子版发送至wbqstb@126.com邮箱。区平安办将定期通报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

附件:“三夏”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助力“三零”创建工作台账

 

卫滨区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65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