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卫滨 > 镇办动态
中同街道:摊贩区改造让城市街景既具颜值、又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3-05-18 08:26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1547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位于西华大道和幸福街之间的夕照街摊贩区成立于2014年,这里聚集着门店商户30余家,蔬菜摊位40个,主要经营蔬菜、水果、肉蛋禽等农贸类商品。曾经,这里给人的印象是“老旧”“拥堵”,由于小巷子年代久远,周边楼院小区基本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街内基础设施老化陈旧,两侧墙面破损斑驳。虽然市场给附近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同时也为失业人员和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但环境秩序问题却始终令人堪忧。

为进一步提升老城区形象,改善辖区环境,近年来,中同街街道办事处建立背街小巷、摊贩区和便民服务点常态化管理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以提品质、出精品为要求,不断完善功能、美化环境、提升形象,强化背街小巷、摊贩区这些城市“毛细血管”的微治理,优化城市品质,让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辖区环境品质提升和变化,为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添砖加瓦”。

针对夕照街摊贩区环境秩序这一城市治理“痛点”问题,中同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市场管理方首先从严格管理上着手,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制度约束,将街内东部区域蔬菜摆台全部撤除,重新规范制定市场管理制度,明确营业开放时间和经营要求,对市场内施划管控黄线,实行退线经营;对街内水篦子全部进行更换,并刷漆美化,维护街面整洁环境;集中治理横跨街巷的空中缆线300余米;每个摊位发放一只垃圾桶,保证所有经营杂物及时归置垃圾桶内。同时增加保洁人员,不间断进行巡査清理,常态化保持环境卫生达标,保证日清日洗,实现商户离场后场光地净。

在解决经营秩序的同时,注重摊贩区文化品位的提升打造,以文化凸显魅力,以创意彰显活力,对街区建筑统一色调,翻新老化脱落的墙漆、面砖,对摊贩区两侧墙体进行仿古式粉饰,临街房屋屋檐安装仿古瓦,围栏重新喷涂面漆,安装仿古隔板,实现建筑外立面的整洁度和美感,一改街内立面“灰头土脸”的陈旧模样。此外,在街内东部区域两侧增设花箱,通过“增花添彩”消除老街绿化斑秃的问题,提升街巷绿化景观水平和公共空间活力。

如今,经过改造提升,夕照街摊贩区正悄然发生着蜕变,从“老旧乱”到“净新靓”,环境美化的同时也保留着热气腾腾的“烟火气”,美丽蜕变的摊贩区真正成为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家园。

擦亮城市“面子”重要,整治作为城市“里子”的摊贩区也同样重要。近年来,中同街街道办事处在整治摊贩区和背街小巷上下足“绣花功夫”,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的同时压实责任、创新管理,植入创意文化元素,将精致化的改造升级和接地气的市井人情相融合,提升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焕发了老街区新的活力。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