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235.41亿!“留、改、拆”让城市“更新”
发布日期:2023-03-17 08:54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3785

城市更新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中心城区“八大片区”城市更新工作,不断激活城市活力、释放城市潜力、增强城市吸引力,将新乡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三月的牧野大地,万木吐新,位于卫滨区的型钢厂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正酣,工地上人力机械齐上阵,随处可见如火如荼的施工景象。该项目位于科隆大道以南、胜利路以西、赵定排南岸以北、京广铁路线以东围合区域。

型钢厂片区国城•城市之光•繁华里项目负责人 张周荣子:型钢厂片区涉及“五厂、两村、一油库”,涉及土地面积约1600亩,这片区域是城市低效用地,拆迁之后,我们将推动“222”工程建设。即建设2个重点城市更新项目(72亩国城•城市之光•繁华里项目和38亩安置区建设项目)、两条道路和两处公园绿地,把这片区域建设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处亮丽名片。

金穗大道穿越京广铁路工程,是国内下穿既有铁路线数目最多,穿越长度最长的穿越工程,项目投资约15亿元。该项目是铁西片区城市更新工程的一个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主城区与铁西片区的联系,对于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拉大城市框架、带动铁西区域发展具有显著作用。

金穗大道穿越京广铁路项目负责人 康胜旗:金穗大道穿越京广铁路工程,正在进行U型槽支护桩项目施工,采用长螺旋钻孔灌注桩方式施工,直接用混凝土对孔内土体进行置换,作业安全,环境清洁。这个项目完成后,将打通金穗大道与铁路节点,完善路网功能,提升铁西片区的土地价值,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我们将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鼓足干劲,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位于卫滨区的型钢厂片区、铁西片区是我市城市更新工程“八大片区”中的两个片区,是我市中心城区南部、西部提质改造的重点区域。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以“八大片区”提质改造为重点的城市更新工程,重点推进铁西片区(含火车站区域、陆航区域、卫源湖区域)、型钢厂片区、大学城片区、河师大片区、高铁片区、北环农贸市场片区、凤泉湖片区、高新区东部片区等8个片区的提质改造。其中,牧野区3个,卫滨区2个,红旗区1个,凤泉区1个,高新区1个。总投资约1235.41亿元,计划年度完成投资约129.7亿元。

我市城市更新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重点推进功能更新、环境更新、公共设施更新、居住条件更新,改变过去大拆大建、推倒重来的模式,坚持“留、改、拆”并举,统筹考虑产业发展、生产生活、群众就业等问题,强化产业导入、配套提升,推动工业、服务业提质增效,不断激活城市活力、释放城市潜力、增强城市吸引力,持续提升居住品质、环境质量、经济效益,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