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5-11 09:25 信息来源:超级管理员 访问量:16447

 

 

新乡市卫滨区十四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14)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4月22日在区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区长 冯利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与全区人民一道,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495.4亿元,年均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08.8亿元,年均增长9.8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59亿元,年均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685.5亿元,年均增长1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5.58亿元,年均增长10.5%。

——五年来,铁西开发由梦想变为现实。从2013年谋划“铁西新城”建设,启动城市总规调整和控规编制,到2014年上升为全市发展战略、成为惠民“一号工程”,我们按照“统一规划、环境优先、基础先行、一期先干”的要求,扎实推进3个安置区、6条市政道路和卫源湖引黄调蓄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创造了15天完成征收、20天拆迁6万平方米的“铁西速度”。目前,铁西区域开发建设已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完成拆迁面积21万平方米,盘活土地1500亩,3个安置区已全部具备开工条件,高村路、百泉大道、苏门街已开工建设,卫源湖项目已清淤开挖土方6.3万立方米。

——五年来,项目立区取得显著成效。不断强化县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丰富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和小分队驻地招商,先后在温州、福州、长三角等地区,开展17次区情推介会和驻地招商活动,累计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128个,实际利用外资1.96亿美元,市外资金110亿元。持续完善县级领导分包、重大项目观摩例会、项目台账管理,在全区推行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公开承诺制度,启动四大片区项目推进机制,全区上下关注项目、推进项目的热情不断高涨。五年来,全区累计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310个,完成项目投资325.6亿元,总投资17.2亿元的凯美龙铜板带等39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6.4亿元的华电渠东热电厂等25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

——五年来,园区聚合效应不断增强。西环工业园区累计投入资金11.5亿元,实施道路、管网、专用线路等项目26个,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先后引进中铁设备TBM基地、意达数码二期等51个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90亿元,园区主营业务和税收收入的年均增长10%以上。同时,结合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谋划了占地5平方公里的高端装备专业园区,并跻身全市10家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行列,为下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特色商业区突出“一轴四区三街”发展格局,积极引导传统商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入驻企业126家(其中限额以上23家),个体经营户达457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9亿元。2015年,大商新玛特、百货大楼、平原商场荣获省级“平安商场”称号;东方文化步行街荣获河南省首批“示范特色商业街区”称号;2016年,特色商业区荣获河南省先进服务业“两区”称号,获得奖励资金500万元。

——五年来,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我们以重大民生项目为重点,全力推进旧城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和重点市政工程建设。先后启动滨河之星、凤凰名都等旧城棚户区改造项目11个,完成投资27亿元,完成征收320万平方米,新开工470万平方米,康信百货二期、卫源湖引黄调蓄工程的货币化安置,铁道新苑二期的模拟征收工作受到市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完成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赵定河综合治理、西南环路提升改造,以及解放路、劳动路南延等征收拆迁工作,辖区内平原路、人民路、胜利路等12条市政道路和18条背街小巷得到翻修改造。面对“7·9”、“7·19”特大暴雨袭击,全区上下迅速应对、全力抢险,在市直有关部门和驻区部队官兵大力支持下,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五年来,我们借势“双城”创建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不断完善区、镇(办)、村(社区)三级网格体系,着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荣获全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累计投入资金6900余万元,整改“五小”单位1200余家,治理社区庭院380余个,实现了主次干道机扫100%全覆盖,背街小巷和无主庭院清扫保洁社会化购买服务,并按照上级要求圆满完成了“五项围城”和小散乱企业治理、小型燃煤锅炉拆改等工作任务。2016年,在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对新乡下沉式督察期间,我区是全市唯一一个两次接受检查且未发现问题的县(区),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年度综合考核中被评为最好的优秀格次,获得奖励资金100万元。

——五年来,社会民生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区民生支出累计达14.65亿元,占到财政支出比重的70%,年均增长10%以上。五年来,我们每年都圆满完成新增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2%以内;累计投入资金1.06亿元,新建、改扩建教学楼面积3万平方米,全面启动多元化合作办学,学前教育普及率达到98%以上,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县(市、区)验收。按要求完成卫生、计生机构整合工作,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新农合参合率达99.93%。同时,我们以南桥办事处为试点,积极推广“社区引导+居民自治”的无主庭院管理新模式,被省市媒体聚焦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社会矛盾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工作,妥善处理了多起非法集资案(事)件,司法工作连续七年获得全市先进,信访工作荣获全省“优秀县(市、区)”荣誉称号;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连续三年获得“河南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民族宗教工作荣获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称号,并在全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体育、交通、统计、审计等社会事业也取得较好成绩。

——五年来,政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执政为民,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密切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累计办理各类议案、提案和建议416件,回复率100%。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以及简政放权各项要求,全面落实“营改增”等财税改革,完成食药监局、卫计委、工信委、民族宗教委、金融办等机构改革组建工作。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和“法律六进”活动,先后举行50余场法制专题讲座,各种普法活动160余场次,社会法治意识得到加强。认真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相关要求,政府行政复议结案率、行政诉讼出庭率均为100%。坚持打造廉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面推广公务卡、公务灶,完成公务用车改革,三公消费逐年降低,“四风”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并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四位一体”服务监督体系日益完善。

五年的励精图治,奠定了今后科学发展的坚实基础;五年的奋力拼搏,积累了再创辉煌的宝贵经验。五年的实践告诉我们:要始终加强党的领导,凝聚集体发展智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只有认真贯彻区委既定工作方针,充分凝聚四大班子及全区上下的集体智慧,团结奋斗,共谋发展,紧盯目标,狠抓落实,才能始终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要持续深化思想解放,积极迎接发展大势。我们坚持用开放的眼光看待发展,用创新的思维分析问题,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才能取得铁西区域改造破题、园区转型发展等成绩。因此,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凝神聚力、专注发展,才能取得更加辉煌的工作成绩。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推进民生改善。保障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集中精力、敢于担当,切实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环境改善等问题,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格依法行政。党风政风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只有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效率意识、法律意识和廉洁意识,努力营造上下同心、务实重干的干事创业氛围,才能不断提高各单位各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

五年来,我们克服的每一个困难、化解的每一个问题、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更离不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也得益于离退休老干部、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得益于驻区部队、武警官兵、驻区单位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为卫滨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园区发展、工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现代服务业体量不足,“互联网+”等新兴产业还没有形成支撑性力量;二是“两场一路”瓶颈依然存在,城市基础设施老化,公共服务设施不健全,整体人居环境与周边地区相比优势还不够明显;三是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成本较高,征收拆迁难度较大,棚改遗留问题解决推进较慢,现代楼宇经济还没有形成集中集聚效应;四是发展环境不优,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治理任务较重,违法占地、违规建设及恶意阻工等现象还时有发生。今后,区政府将重点在破解发展瓶颈、推动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狠下功夫。

二、今后五年工作

今后五年,是我们抢抓发展机遇、破解发展瓶颈,全面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目前,我们依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一方面,中原城市群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发展、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带来机遇,有利于我们持续加快城市建设、加快园区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平原路下穿、殡仪馆和军用机场搬迁,被重新提上全市重要议事日程,高端装备专业园区被列入全市十大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有利于我们乘势借力、突破瓶颈制约,加快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按照区第三次党代会和区委三届二次全会要求,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借势新乡市“东进、西优、南联、北接”发展战略,坚持项目立区、二产强区、三产兴区、统筹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引资项目双带动战略,全力破解平原路下穿、殡仪馆和军用机场搬迁三大瓶颈制约,强力打造铁西区域改造、高端装备园、南环物流园、特色商业区四大平台建设,全力推动现代地产业、装备制造业、仓储物流业、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发展,努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指标控制在市定目标之内。

要实现五年工作目标,需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重点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专注发展第一要务,加快繁荣卫滨建设。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强化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主导地位,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集聚效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化解老项目遗留问题,着力培育可持续税源,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势头,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抓好城市建设管理,加快美丽卫滨建设。加快推进铁西区域改造,逐步化解“两场一路”制约,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严格落实区、镇(办)、村(社区)三级网格责任,着力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认真落实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各项措施,保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单位地区能耗控制在市定指标之内。

(三)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和谐卫滨建设。要继续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重大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化解能力,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幸福感。要不断创新社区管理,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有效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幸福卫滨建设。要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均衡发展教育事业,持续提高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率,发挥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作用,城镇失业率控制在市定范围之内。全面提高各项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改善辖区人居和社会环境。

三、2017年工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加快“四个新乡”建设、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于保持今后五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指标控制在市定目标之内。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铁西改造步伐,积蓄西部开发势能。一是扎实推进安置区和路网建设。全力推进东水东、十里铺、沈小营3个安置区建设,完成香泉路、宝泉路和东十路的征地拆迁任务,加快高村路、苏门街、百泉大道施工进度,推进高村路西延和百泉大道南延工程。二是借势破解铁西发展瓶颈。积极对接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专项工作指挥部,全力推进平原路下穿京广铁路工程,加快推进殡仪馆搬迁和军用机场迁建工作,着力破解城市向西发展瓶颈。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各类管网、水系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民西路升级改造,配合完成西南环路提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百泉大道、人民西路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建设,加快推进卫源湖项目建设,按期完成西孟斜沟、金家营斜沟改造及相关截污管道、污雨水泵站建设工作。四是加大精准招商力度。依托谋划的铁西15个项目,开展与高端装备园相关产业招商,做好铁路西广场规划建设的前期工作。以完善学校、医院等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铁西布局,提升西部城区发展品质。

(二)突出主导产业招商,提升项目建设质量一是力求招商引资新突破。不断强化开放招商理念,强化全员招商意识,健全招商资源库、重要客情库、招商线索库和闲置资源库;突出传统商业改造升级、优势产业培育、铁西区域改造、园区主导产业打造四项重点,进一步整合现有项目资源,强化项目推介,着力引进一批现代地产业、装备制造业、仓储物流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优质项目。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和市外资金达到市定目标以上。二是着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行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制,坚持完善“四大片区”县级领导分包、定期观摩和重大项目例会等制度,加大对拟开工项目的跟踪督导,及时化解项目疑难问题,确保重大项目按期推进。确保国际五金机电城、新时代广场等市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4.2亿元以上。力争全年谋划千万元以上项目75个,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80个,年度完成投资55亿元以上。三是积极发展都市农业。围绕休闲观光农业定位,对接全市“半小时都市生态农业圈”,借助现有贾屯荷叶鲫鱼等农家乐形式,着力引进市民农园、农业公园、观光农业等现代农业项目,努力打造都市休闲生态农业新亮点。四是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土地管理,在全区集中开展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建立打击违法占地、拆除违法建设长效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影响项目推进的强揽工程、恶意阻工、私搭乱建、漫天要价等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三)发挥产业集聚优势,逐步壮大发展平台一是尽快做强高端装备业园区。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依托中铁装备、中隧股份、勤工机器人等骨干企业,逐步完善以硬岩顶管机、掘进机、智能装备等为主导的产业链,着力打造5平方公里的高端装备专业园区,确保年内引进上下游相关企业10家,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家,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家。完成园区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加快中铁公司TBM加工基地、中隧公司隧道施工机械设备制造基地和勤工机械公司机器人生产制造等项目建设。完成标准厂房产业园一期建设,并启动二期土地征收及手续办理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二是着力做大南环综合物流园区。抓住中原城市群建设和省、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机遇,大力发展专业市场和仓储物流业,以五羊本田、港湾产业园等物流项目和美的仓储、中粮仓储为带动,引导周边企业走“互联网+”聚合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国际五金机电城项目建设,争取总投资48亿元的国际汽配城尽早落地,打造南环区域百亿级现代专业市场群。力争年内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家,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家。三是全力做优特色商业区。立足卫滨独特的区位和商业文化优势,着力引进有特色、有内涵,符合大众娱乐消费需求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推进东方文化商业步行街和豫兴龙湾步行街升级改造。加快特色商业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传统商业向“互联网+实体”方向转型,加快“石榴巷”城市文化走廊项目建设,力争总投资30亿元的民国风情文化街项目落地我区。盘活平原路商圈5万平方米闲置资源,探索建立电子商务大厦,推动海宁皮革城二次招商,全面对接国信医药、蚂蚁创客等“互联网+”健康、教育、金融项目,推进汇金城、食尚天街、天隆城等地下停车场项目建设,全年签约落地重点项目3个、新开工1个。

(四)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努力改善城乡面貌一是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铁西区域、劳动路周边区域、卫源湖区域及卫河沿岸棚户区改造项目,积极推动王湾、李村、赵村的整体改造,着力推进铁道新苑二期、铁路供电段、胜华电缆厂及周边等棚改项目,全力化解汇金城二期、滨河湾等项目遗留问题,力争全年完成征收30万平方米。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按时完成世纪新城规划路、自由路、中同路、解放大道、华兰大道改造等项目征收拆迁工作,对新华街、新乐路等13条小街巷进行提升改造;推进卫河景观带建设,按要求完成市政截污管道等拆迁征地任务,启动人民胜利渠截污管道、贾屯污水处理场二期工程建设;加快惠民馨苑、新美城上领地等23个小区供热设施建设,完成供暖面积180万平方米以上。三是构建城市管理新格局。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规范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提升城管队伍执法水平,构建以长效管理为重点的城市管理新格局。进一步落实购买社会化服务保洁工作机制,加强“两站”窗口区域管理,重点做好占道(店外)经营、炭火烧烤、户外广告、门头招牌等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市容市貌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四是加大环保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全市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各项部署,继续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重点做好辖区内建筑拆迁工地管控、道路清扫保洁、“小散乱污”企业治理、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整治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城市燃气气化工程,年内力争完成环路内城中村“煤改气”、“煤改电”工作,进一步落实环保工作三级网格责任,强化环境污染联防联治,不断改善辖区环境质量。

(五)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进民生保障福祉一是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和农民工转移培训力度,争取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000人以上,再就业培训27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大学生创业(开业)补贴等政策,逐步消除零就业家庭。加大全民参保力度,确保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二是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加快推进22中国际实验学校、新丰小学、高村路小学等学校建设速度,落实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对无证幼儿园整顿力度,年内新建、扩建4所民办幼儿园。健全教师培训体系,落实一体化、差异化培训五级联动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快乡村文化宫建设,搭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平台。三是优化卫生计生服务。以“医养结合”为依托,推进新华医院南院改造。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引导患者基层首诊,推动双向转诊。落实利益导向政策,推进流动人口服务均等化。整合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及技术服务资源,成立卫生计生监督所、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红十字会。

(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保障辖区公共安全一是完善社区管理模式。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将家政服务引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进村(居)务公开、村(居)民自治。强化社区矫正管理,健全人民调解网络,完善安置帮教措施。二是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创建活动,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完善和落实重大决策、重大项目落地等社会风险评估,及时妥善解决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三是保障辖区公共安全。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体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完成市定各项安全保障任务。四是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坚持领导包案、定期接访制度,落实依法逐级走访、信访责任双向追究等制度;加强信访信息分析研判,积极推进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完成视频接访系统建设任务,确保重点敏感时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五是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确保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任务,鼓励企业加快技改和科技创新,维护民族宗教团结,推进国防人防建设,继续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桥梁纽带作用,保护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继续做好审计、统计、档案、史志、双拥、文化、体育、旅游、公共节能等各项工作。

(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切实增强执政能力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和职能配置,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清理规范行政审批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审批大厅试点建设,进一步完善区、镇(办)、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平台,着力提升行政效能。二是提升融资运作水平。切实树立“财政保民生,建设靠融资”的理念,不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政府投融资平台作用,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运用PPP模式大力引入社会资本,破解我区城市建设、园区发展资金瓶颈问题。不断强化综合治税,依法开展房屋租赁税征收和欠税清缴等工作。三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完善依法行政推进机制,落实会议学法制度,确保政府制发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符合法定程序。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行政指导,健全行政调解,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敢担当、转作风、争一流”实践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化政府系统作风转变,鼓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大胆负责、勤政高效、奋发有为。加大廉洁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突出对“一把手”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干事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创新驱动发展,实干成就伟业。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克难攻坚,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