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7 17:43 信息来源:超级管理员 访问量:12895

 

 

新乡市卫滨区十四届人大

二次会议文件(14)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月14日在区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区长 冯利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围绕“四大平台”、“四大产业”,全力推进抓招商、盯项目、解疑难、优环境、惠民生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3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1亿元,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5亿元,同比增长1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7亿元,同比增长1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7亿元,同比增长7.7%。

(一)项目引资稳中有进扎实开展“一招四引”。组建驻沪联络处和12支招商小分队,与上海蚁巢众创空间建立合作关系,在全市率先开展“传统+平台”招商模式,实现了引进外地保险业零突破。全年共赴北京、上海、深圳、厦门等地开展招商活动75批次,新签约石油公司区域改造、手机智能终端制造小镇等项目29个,新开工即富信息技术审验中心、盾构机配件等项目16个,实际利用外资5019万美元,实际利用市外资金28.68亿元,均完成了市定目标任务。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完善“四大片区”领导分包、月讲评、现场观摩等推进机制,强化重大项目台账管理,全年共争取上级资金项目6个,争取资金7913万元。全年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123个、完成投资55.3亿元,国际五金机电城、新时代广场、滨河之星棚户区改造3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150.7%。

(二)发展平台持续壮大。高端装备园快速推进。编制完成园区产业规划,组建河南省非开挖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德鑫双创空间孵化器、标准厂房产业园加速器建设顺利,成功签约中隧股份、中铁装备、深圳华旗、鸿海数码等工业企业16家,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郑州大学等多家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亿元,建成投产TBM基地等项目7个,新开工龙飞钢圈等项目9个。园区范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5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20%。特色商业区加速转型。以Wifi全覆盖、云办公、手机APP为主要特色的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石榴巷”城市文化走廊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已入驻各类商户32家(其中非物质文化传承3人)。目前,特色商业区共入驻企业 11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

(三)棚改工作稳步实施。全年共完成征收拆迁面积30.9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铁西改造稳步推进。东水东、十里铺两个安置区建设顺利,高村路、苏门街基本完工,卫源湖周边区域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问题楼盘逐步化解在市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汇金城二期、滨河湾、人民路财富广场、九龙华府、百货站区域等13个棚改项目遗留多年的问题,多数已找到解决路径和办法,正在积极推进。启动重点区域改造按照全市棚户区(城中村)三年攻坚计划要求,共谋划包装项目39个、征收总量达750万平方米,其中石油公司区域、劳动路以西区域以及李村、八里铺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已经分别与建业集团、福建三木、河南国联等国内知名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今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城市管理成效显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先后投入9300余万元,对姜庄南街、货场路等25条道路和84条小街巷,28个社区阵地和330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治理“五口”30余处,实现了“地平、灯明、水通、墙净”。新建热交换站20座,新增供热面积176万平方米,完成“双替代”5693户,均超额完成了市定任务目标。城市秩序更加规范。高标准保持主次干道机扫,以及背街小巷、无主庭院清扫保洁购买社会化服务全覆盖。清理占道(店外)经营、炭火烧烤等1万余处,整治门头招牌、小广告等3400余块,拆除了汇金小商品市场,以及存在30多年的中同南街市场、滨河路市场等,累计拆除“双违”建筑556处、6.8万平方米。社区管理不断优化。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28个社区均建立社区工作站,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扎实开展,区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省级优秀法律援助中心。创文环保扎实推进。2017年,我区为全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突出贡献,荣获集体三等功和125万元奖励资金。同时,高标准完成了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的各项环保攻坚任务。

(五)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今年以来,全区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投入资金4.28亿元,同比增长24.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劳动保障更加健全。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545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80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49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91万元,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持100%。教育均衡持续提升。圆满完成市34中、水南小学、李村小学和4所幼儿园建设任务,新接收进城务工随迁子女425名,被评为全市家访工作先进单位。卫计服务不断完善。切实抓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药品零差价,向2429人次提供“两免”筛查服务,全科医生签约式服务居民9.7万人,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1.3%脱贫攻坚有序推进。大力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对识别的25户77人贫困人员全部按要求建档立卡,落实助学补贴、大病救治、低保政府兜底等扶贫政策,积极推动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工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行政调解指导中心,扎实做好信访疑难案件化解和重大节日期间维稳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和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无重大安全生产、消防和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新聘任7名律师充实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坚持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全年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04件、办结率100%。按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平台示范点,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均实现100%办结。同时,以市委“敢转争”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以案促改”工作,广大干部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效率意识、纪律意识不断增强。审计、统计、工商、质监、史志、人防、双拥、体育、公共机构节能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

一年来,我们在创建文明城市、环境污染治理以及国家重大活动期间维护稳定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叠加的情况下,紧盯目标,克难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更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辖区部队、武警官兵、驻区单位和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在卫滨投资兴业、务工经商的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为卫滨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卫滨发展中存在地问题和不足:一是产业转型升级较慢。工业基础依然薄弱,传统商业业态转型慢,缺乏大型龙头企业支撑带动,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现代地产等服务业发展步伐不快,产业集聚效应尚未形成。二是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专业园区在土地出让、优惠政策等方面,与其他区相比,市级政策支持较少,间接增加了招商工作难度。同时,老城区棚改项目受道路红线、规划限高等限制较多,项目推进困难较大。三是发展环境仍需优化。“双违”整治压力较大,私搭乱建、多要补偿、强揽工程等现象依然存在,政府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干部作风需要持续转变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开启新时代卫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围绕“单项工作争先进、整体工作创一流”的目标,着眼铁西强基础、力推南部促提升、优化中部促转型,重点加快装备制造业、房地产业、仓储物流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园区、铁西区域改造、南环综合物流园、特色商业区四大平台建设,切实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环境改善、民生保障、作风转变五项基础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指标控制在市定目标之内。

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项目,着力蓄积发展新势能。一是开展特色精准招商。落实全市“一招四引”专业园区招商推进年活动,围绕四大产业、四大平台建设,以智能隧道装备、盾构机及后配套、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生产服务为主要方向,瞄准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等地区,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争取引进2个10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坚持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同等对待,让本地企业新上项目同等享受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坚持定期召开招商引资讲评分析会、招商引资项目准入研判会,强化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及时兑现,着力解决落地客商的政策兑现和遗留问题。确保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利用市外资金30.6亿元、外资5370万美元以上。二是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强化四大片区分包、首席服务官等工作机制,发挥县级领导示范带动作用,坚持每个月至少听取一次四大班子分包项目情况汇报,建立完善领导分包项目工作台账,全方位提升服务项目水平。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土地、规划、建设等手续提供“一站式”服务。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发挥卫滨投资公司作用,为企业提供多方位融资服务,确保新四板挂牌企业15家以上。推进重大项目发展,确保中铁隧道设备产业园、新时代广场、滨河之星等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全年全区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80个,完成投资55亿元以上。

(二)精准发力,壮大发展平台新动力。一是加快高端装备园区发展。完成园区发展规划编修,引导企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加快“一台两器”建设,发挥已建成研发平台作用,推动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郑州大学等产学研深度合作,打造智能机器人研发实验室;加快标准厂房产业园建设,确保上半年德鑫双创空间建成投产,标准厂房产业园一期年内主体建成。推进总投资10亿元的手机智能终端制造小镇、总投资5亿元的中铁房山住宅产业化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镜高(西环)变电站、通海路、召北街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亿元以上,引进1个10亿元以上、2个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二是推进综合物流园发展。瞄准现代物流基地定位,整合南环现有物流企业,推动五羊本田、港湾产业园、美的仓储、银河广告等企业转型发展,加快宇鑫农贸冷库改造,发展冷链物流。加快专业市场培育,推进国际汽配汽贸城、香江城市广场、国际五金机电城一期等项目建设,延长产业链条,着力在南部区域打造大型商业交易中心和专业集散市场。三是力推特色商业区升级。发挥以云图书、云办公为特色的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建成实体便民服务大厅,确保占地3000平方米的众创空间项目年底前建成运营。强化东方文化步行街集聚引领作用,依托“石榴巷”城市文化走廊,引进民间艺术、特色文化等项目,延伸打造“井字形”商业街区。引导企业树立“先求所在、再求所有”的经营理念,盘活平原路商圈、火车站商圈等闲置资源,引进金融保险、设计咨询、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态,力争新大新儿童教育培训综合体项目落地,世纪华联超市建成运营,进入全省服务业“两区”一星行列。

(三)抢抓机遇,精心营建城市新面貌。一是夯实铁西发展基础。借势市区“西提”战略,加快推进军用机场迁建和殡仪馆搬迁选址。加快安置区和市政道路建设,启动百泉大道南延至南环建设,推动香泉路、宝泉路、东十路、太行大道征迁,确保年内东水东安置区竣工完成、高村路(西环路至苏门街段)建成通车,全年征迁9万平方米以上。上半年启动卫源湖引黄调蓄工程建设,推动总投资1200万元的卫河航运博物馆项目落地,打造卫源湖文化休闲娱乐区。重点推介铁西国际广场项目招商,继续大力引导优质医疗、教育、文化资源向铁西区域布局。二是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按照全市棚改三年攻坚要求,全力推进列入年度计划的12个棚改项目,重点实施石油公司区域、劳动路南环区域以及八里铺、赵村城中村改造。继续全力推进九龙华府、凤凰名都等问题楼盘以及化肥厂型钢厂区域遗留问题的解决,加快推进滨河湾集中安置区建设,尽快启动铁道新苑二期、国际五金机电城二期以及李村、王湾城中村整村改造项目。三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借助全市“南融”战略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尽快启动解放大道、和平大道、胜利街等南延工程,打通文化路、文岩路2条断头路,推进城市南部路网与新乡县对接。强化城市“双修”工作,对幸福街、立东路等10条道路、街巷进行综合整治,推动百泉大道污水泵站及连通渠、高村路污水泵站建设,全年建设游园绿地6000平方米以上。加快集中供暖建设步伐,完成市定“双替代”工作任务,全年新建33座热交换站、新增和改造供热供暖面积283万平方米以上。四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借助铁西区域改造和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整合卫水文化、河朔文化、民国文化等现有资源,深入挖掘卫河航运文化,谋划建设一批富有卫河特色的公共文化项目。继续推进民族风情文化商业区建设,加快文化商业街、特色食品街等建设,规划建设卫水民俗文化商业区。

(四)强力攻坚,努力更新城市新景观。一是持续改善大气质量。大力实施蓝天工程,发挥环保“一长三员”网格作用,加大对工业企业排污、道路扬尘、工地扬尘等防控力度,落实禁烧秸秆、禁烧垃圾、燃煤散烧、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等措施,实现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措施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按照碧水工程要求,落实“河长制”责任,对西孟河、镜高涝河周边企业开展涉水治理,完成八里铺、十里铺、西高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彻底消除黑臭水体。三是启动土壤污染防治。按照全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要求,加大对污染隐患地块的排查力度,强化土壤的监测监管,实现源头治理、风险管控。四是强化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继续保持主次干道机械化多机联扫,小街巷、无主庭院清扫购买社会化服务全覆盖,提高道路清扫保洁和扬尘防治效果。落实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重点加大对两站周边、窗口区域以及市容市貌的整治力度,持续强化对店外(占道)经营、炭火烧烤、户外广告、门头招牌集中治理。继续保持对“双违”建筑的高压态势,建立完善日常监管、联合巡查、群众监督、集中拆除模式,实施有计划、分阶段、快节奏的集中拆除,坚决遏制主城区及城中村私搭乱建、违法占地的蔓延势头,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五)统筹推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新战略。一是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重点推进中粮(新乡)年加工30万吨面粉及食品加工项目建设,积极引进下游配套食品加工企业,加快休闲观光、生活体验、市民农园等新型农业业态发展,打造中粮集团中原地区重要的粮食产业化基地。推动荷叶鲫鱼、水鲜园等注册知名商标,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产业园。二是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推进“2018年农田水利项目县”项目建设,确保全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在1.5万亩以上;落实防汛责任,强化物资储备、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对孟姜女河、杨庄排、新建排等河流进行定期疏浚。三是强化乡村环境整治。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重点强化环路周边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净化、美化、绿化工作,推进村庄污水和垃圾集中处理,建立完善乡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加快环路周边垃圾中转站建设,严厉打击渣土车沿路抛洒和非法倾倒行为,坚决消除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现象。重点完善已建成新型农村社区配套基础设施,做好土地指标归还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纳入省台账管理的各项任务。四是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发挥企业、合作组织、专业大户“三带”作用,切实抓好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落实。有序开展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对农村鳏寡孤独、生活困难人员落实政策,实施兜底保障措施,避免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六)强化保障,提升社会管理新水平。一是提升基层管理水平。持续推进村(居)务公开,推广南桥办事处“无主”庭院治理模式,确保社区、村级组织换届顺利进行。加快社区居家养老建设,引入家政服务项目,定期对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网络,强化对社区矫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帮教,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二是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深化平安卫滨创建,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进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实现诉调全对接、矛盾大化解、信访精治理。加快综治中心建设,加大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力度,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三是保障辖区公共安全。突出责任落实、监督执法、源头治理三大重点,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和动态监控,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活动,加强公共安全应急应对能力,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四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领导包案、定期接访和带案下访制度,完善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实现初发问题及时就地解决。认真做好非法集资案件依法处置和资产兑付工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暨宗教工作创建活动,推进少数民族服务管理体系创新,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推进共享,落实民生保障新要求。一是健全劳动保障体系。完成三级劳动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小额贷款扶持作用,引导群众自主创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2700人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00万元,消除零就业家庭。推进全民参保,完成“五险合一”经办机构整合,不断提高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二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启动新丰小学建设,推进新华小学、高村路小学建设,确保李村小学新教学楼投入使用,全年新建公(民)办幼儿园3所、改建4所。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推动送教下乡等活动,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应入尽入、同城同待遇”。三是提升卫计服务质量。加快推进新华医院建设“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医院晋升二级医院步伐。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健全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应急体系,推进全科医生服务团队签约式服务和分级诊疗工作,实现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四是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完善平原镇总规、控规审批和特色商业区空间规划、控规报审,开展闲置土地专项整治,确保全年收储工业用地800亩以上、商住用地500亩以上。做好铁路“三供一业”接收工作,妥善处置改制企业遗留问题。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统筹做好审计、统计、工商、质监、史志、人防、双拥、体育等各项工作,实现均衡发展。

(八)转变作风,打造高效政府新形象。一是优化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行政审批中介清理力度,更新完善行政许可事项和“权责清单”编制,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建设,推进区、镇(办)、村(社区)三级平台网络互通及信息共享,全面提升审批事项办理效率。二是完善财政收支机制。持续推进“营改增”改革,强化社会综合治税力度,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着力培育地方主体税种。加大PPP融资力度,发挥投资公司融资作用,盘活现有存量资金。加强政府债务的规模控制和风险预警,严控“三公”支出,不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模式,实行行政执法信用信息“双公示”。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完善基层法律顾问制度,主动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府主体责任,健全党内监督体制,强化“一岗双责”,大力支持监察委开展工作,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化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工作成效,重点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巩固不敢腐、促进不能腐、强化不想腐,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五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敢转争”实践活动,紧盯“四风”问题十种新表现,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和工作标准,强化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着力解决慵懒散、冷硬横等“中梗阻”问题,在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中锻炼队伍、改进作风。

各位代表!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既定的发展蓝图,与全区人民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力前行,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高效发展。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