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17 08:19 信息来源:超级管理员 访问量:12111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330日在卫滨区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顾崇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履职的关键之年。全区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围绕建设“四大平台”、发展“四大产业”目标,全力强招商、抓项目、优环境、惠民生、转作风,较好完成了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牢牢抓住关键环节,发展步伐日益加快。全面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要求,全区经济实现稳步增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9.6亿元,同比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7.7亿元,同比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亿35万元,同比增长8.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77亿元,同比增长8.5%,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90.3%。全区实际利用境外资金5250万美元,同比增长4.5%;实际利用市外资金31.76亿元,同比增长8.5%。有效投资稳步增长。全年争取上级各类项目资金3113.25万元,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42个,完成年度投资55.6亿元,中铁隧道设备产业园、国际五金机电城等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58.5%。实体经济持续壮大。“减税降负”全面落实,全年共减免各类企业税收1981万元。扶持企业力度加大,出台《产业发展扶持引导专项奖补资金暂行管理办法》,发放专项奖补资金170万元。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全年化解疑难问题60多项,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要素保障不断增强提升融资能力,全年融资1.86亿元。优化融资服务,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康信实业等5家企业成功在新四板挂牌上市。保障土地供应,全年收储工业用地7宗850.9亩。推进招才引智,中铁隧道工程专用设备研究院成功落户,引进高技术人才150余人。

(二)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瞄准高质量发展方向,加快园区建设步伐,主导产业持续壮大,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高端装备园区发展提速。“一台两器”推进顺利,凯美龙精密铜板带、新乡橡塑工业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晋级省级研发中心,德鑫双创空间13栋标准厂房主体建成,中铁隧道设备产业园签约企业5家。重点企业发展加快,中铁设备产值达到11.09亿元,同比增长177.5%;金龙精密制造、凯美龙铜板带销售收入分别达到47亿元、2.3亿元;勤工机器人产销两旺。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6亿元,成为首批全省6家重点培育智能装备产业园区之一。特色商业区产业转型加速。成功引进猪八戒网建设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园,建筑面积6000㎡的金融保险超市进展顺利,中国人寿等5家保险公司签约入驻。发展动能加快转换,觅盐小镇新零售孵化器开始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石榴巷”城市文化走廊运营良好。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0.1亿元。

(三)扎实推进三大攻坚,发展底线不断筑牢。坚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破解瓶颈制约、促进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系统谋划,统筹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有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全区综合债务率为13%,低于90%的风险警戒线。逐步化解疑难问题,中央财富广场、滨河湾集中安置区启动建设,新都汇、凤凰名都、九龙华府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集资案件处置,华联、张永兴等重点非法集资案件资产处置取得实质性进展,腾飞、天德案件开展兑付,全年未发生大规模恶性事件。精准脱贫持续深入。全面落实各项扶贫优惠政策,积极推进金融扶贫、产业扶贫、一揽子保险助贫等措施,全区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危房实现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到位。对798户六类边缘户开展针对性帮扶,有力遏止返贫现象发生。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六控”措施全面落实,空气质量明显改善,PM10年均浓度为114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达到170天。涉水治理持续深入,河长制要求全面落实,卫河下游清淤复堤任务完成。金家营、西孟斜沟治理工程推进顺利,西孟姜女河断面达标率100%。涉土治理有序推进,完成9处原工厂用地土壤调查评估,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坚定不移把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推进顺利完成城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国地税改革,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432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行政审批入驻率、“一窗受理”率均达到100%,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办证的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持续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小分队招商,全年外出招商67批次、拜访企业130家,新签约嘉洁能电热、TBM刀具产业化应用等项目43个,新开工中铁隧道设备产业园、华电燃料绿色输送改造等项目32个。自主创新规模持续壮大。中铁设备、渠东电厂等5家企业9项技改项目顺利竣工,完成投资6.37亿元;中铁设备刀具生产车间实现智能化改造,豫北靖道等4家企业成功晋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年科技专项经费累计投入740万元、同比增长2.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0.8亿元、同比增长9.6%。

(五)有序提升人居环境,发展形象持续改善。坚持以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为带动,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支撑,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滨河之星、铁西区域3个安置区等项目推进顺利,完成征拆27.13万㎡、完成年度目标116%。劳动街南延、世纪新城规划路建成通车,解放大道、百泉大道、高村路等7条道路进展顺利。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完成34.9万㎡,超额完成市定任务;建成供热交换站23座,43个小区达到供暖条件,供热普及率超过95%。城市管理规范有序。推广“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模式,24条主次干道机扫率达100%。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全年查处占道(店外)经营2790起,清理各类广告8700余处,拆除违章建筑8636㎡,整治违法建设8333㎡。乡村发展不断提速。启动乡村振兴战略,平原镇进入全市“两县十乡(镇)百村”示范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县乡公路优良率达到90%,26个村建立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完成6359户,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深入推进“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活动,新建文化站1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7个。

(六)不断完善民生保障,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坚持以民生改善为落脚点,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就业服务更加优质,全年新增各类就业1.6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创业扶持更加有力,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60万元,155人实现自主创业。全民参保持续推进,参保人数完成市定任务的165%,发放各类社保补贴738万元。救助水平不断提高,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800余万元,保障群众基本需要。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教育发展日益均衡,全年改扩建幼儿园3所,李村小学新教学楼建成使用,新丰小学完成征地工作;调整交流学校校长17名,新招聘年轻教师20名,教学力量不断增强。公共卫生服务明显提升,3家公立医院全部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医养结合“三位一体”服务模式全面形成,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同比增加4.67%。社会治理不断优化。基层组织力量增强,54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全部完成,选民登记率在98%以上法治建设不断深化,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衔接的“三调联动”机制日益健全,全年受理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19件,调解各类纠纷382件,荣获“全国法治先进区”称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综治、信访、稳定领导责任制日益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宗教场所管理不断规范,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全面落实,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荣获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称号。

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提案,全年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75件,办结率达到100%。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审计监督,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同时,统计、史志、双拥、体育、公共机构节能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区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群策群力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结果。同时,离不开辖区部队、驻区单位的鼎力支持,也离不开在卫滨投资兴业、务工经商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所有为卫滨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区上下成功应对经济转型的严峻挑战,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经受住三大攻坚战考验,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在工作中我们深深体会到:

——这是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结果。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提出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发展要求,我们严格遵循中央决策,落实省、市部署,选准了适合卫滨发展的路子,打造“四大平台”,发展“四大产业”,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3项指标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这是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结果。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依靠辖区人民群众,有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役”、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建设管理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城乡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人均收入持续提高,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这是我们不断增强风险防控忧患意识的结果。过去的一年,我们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防风险的各项措施,下大力气化解问题企业、问题楼盘、问题项目,及时帮助、指导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妥善处置非法集资案件,进一步规范政府融资平台,守住了不发生各类风险的底线。

——这是我们持续提升改革开放创新能力的结果。过去的一年,我们扎实推进行政服务、医药卫生、科技体制等各项改革,努力扩大对外开放,支持鼓励自主创新,特别是在“放管服”改革中,我们建成了覆盖全区的“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体系,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办证工作成为叫响全省的经验做法。

——这是我们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的结果。过去的一年,全区广大干部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凝心聚力狠抓落实,贫困户分包帮扶、大气污染防治“零点夜查”和限高杆24小时值守、三级河长等工作机制得到有效落实,弹性工作、预约服务等措施赢得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仍要清醒的看到,当前,卫滨区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新老矛盾叠加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新业态、新模式、新载体的形成尚需时日,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依然任重道远;经济下行趋势短期难以反弹,稳增长、保运转、保民生压力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社会稳定、金融风险防控等领域的潜在隐患不容忽视;城市管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等工作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政府系统“四风”尚未完全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还不同程度存在;营商环境还不尽如人意,“放管服”改革仍需深入推进。下一步,区政府将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找准症结,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之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市场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八字”方针,落实“六稳”要求,围绕“双争双提”目标,全力打造高端装备专业园区、特色商业区、铁西区域改造、南环区域开发四大发展平台,重点加快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两改地产业和商贸物流业发展,切实抓好三大攻坚、引资项目、环境优化、民生改善、作风转变五项基础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在为中原更加出彩增光添彩中展现卫滨风采,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政府工作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创新发展方面。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占全区工业产值的50%以上。协调发展方面。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教育、卫生、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绿色发展方面。单位生产总值能耗、PM2.5、PM10平均浓度、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完成市定目标。开放发展方面。实际利用外资完成5408万美元,同比增长3%;实际利用市外资金完成32.77亿元,同比增长3%。共享发展方面。全区所有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新增各类就业6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工作中,要统筹做好“四篇文章”:一要做好形势把握文章。清醒认识2019年经济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多变性,把握好形与势、危与机、稳与进的辩证关系,做到整体把握、有效应对。二要做好政策应用文章。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关于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和措施,把政策学透学实,向政策借势借力,找准落实着力点,准确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培育国内市场和消费升级政策,做到主动作为、有的放矢。三要做好实践结合文章。尊重客观现实,将上级政策和工作措施与卫滨发展实际充分结合,积极抓住国家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优先发展、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全市“南融、西提”战略、全区“双争双提”活动等机遇,理出发展思路、理出发展目标、理出发展措施,做到乘势而为。四要做好工作落实文章。结合“双争双提”活动,下大劲、下苦劲、下真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持做大“四大平台”、做强“四大产业”、做好“五项基础工作”,做到精准发力、取得实效。

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发展基础。坚持将打好三大攻坚战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克难攻坚,久久为功。

持续化解重大风险。化解非法集资风险。切实推进华联、张永兴等案件处置,适时启动全顺铜业、百吉食品资产处置,推动尽早结案;加强风险排查监控和联合行政执法,杜绝新的非法集资案件发生。化解问题楼盘风险。全力推进九龙华府、凤凰名都、欧洲伯马名郡等楼盘遗留问题解决,妥善解决汇金城项目司法诉讼,加快推动滨河湾、中央财富广场项目建设,切实维护返迁群众利益;加强在建楼盘动态监管,防止新的问题楼盘出现。防范安全领域风险。压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安全领域大检查活动,抓好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公共场所等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防控,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产业扶贫。继续与荷叶鲫鱼合作社进行带贫合作,支持引导更多企业和农业合作社参与带贫;发挥平原商场电商扶贫平台作用,研究制定契合卫滨实际的电商带贫措施,推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强化金融机构对接协调,推动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向“户贷户用”转变,提高户贷率,增强金融助推脱贫作用。严格落实扶贫政策。加大教育、健康、就业等领域扶贫力度,实施六类边缘户帮扶,持续开展危房清零行动,确保残疾人补贴、学生补贴、种植补贴、务工奖励和医疗保险等扶贫政策全部落实,实现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内脱贫。

持续打好环保攻坚战。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落实大气“六控”措施,持续推进工业污染、燃煤散烧、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重点领域排查治理,健全入市口限高杆值守机制,实现清洁能源“双替代”全覆盖,确保完成市定目标。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业企业水污染综合治理、畜禽养殖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污雨水管网建设;落实三级河长制,持续开展“清河行动”,推进卫河、新建排、镜高涝河(元庄至西环口)治理工程,确保出境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国土绿化。开展污染土壤修复和治理,推进土壤镉含量超标专项整治,确保含镉量低于风险筛查值。实施“一村万树”三年行动计划,完成西孟姜女河长5公里、面积100亩的廊道绿化任务,栽种花卉300亩、林果500亩以上,建成丁固城、路庄两个“森林乡村”达标示范村。

(二)推进四大平台建设,增强发展优势。坚持平台带动、项目支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让优势更优。

倾力打造高端装备园区。加快“一台两器一园区”建设。推动非开挖设备工程、热转印色带工程等技术研究中心申报更高级别研发中心。推动德鑫双创空间建成使用,开展整体包装招商,引导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入驻。加快中铁隧道设备产业园施工建设步伐,确保上半年建成使用,实现中铁设备技改扩建等签约项目全部入驻。力争天安智慧园区年内落地,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集约发展。壮大培育主导产业。搭建资源、要素、技术等共享平台,推动中铁设备、中遂股份、新乡金龙、凯美龙铜板带、豫北靖道、勤工机器人等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延链、补链,争取更多上下游配套产业落户园区。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借势成为首批全省6家重点培育智能装备产业园区,加强优惠政策研究和争取,力争在土地规划、环保评估、招商引智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同时,加快园区道路和电力设施建设,完成工业用地收储400亩以上,提升园区基础承载能力。

提升特色商业区品质。助推街区全面升级。突出文化产业主题,加大新业态植入力度,融入互联网商业元素,提升街道景观品质。进一步优化功能分区,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向全省服务业“两区”一星行列迈进。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进金融保险超市建设,加大新引进保险公司培育力度,争取更多金融保险公司落户卫滨,形成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推动猪八戒网新乡园区、觅盐小镇新零售孵化器建成运行,力争引进线上线下企业50家以上。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转型。整合平原路两侧2万平方米闲置资源,打造商务办公、娱乐休闲于一体的高端服务业集聚地。引导国宇大厦、华彬大厦、淘宝城等商业体转变发展思路,提升现有服务业品质档次,打造功能明确、特色突出、品位高尚的“园中园”。

积蓄铁西改造势能。科学规划发展布局。加快推进军用机场、殡仪馆有序搬迁,加大道路与交通设施、公园绿地、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谋划建设力度,推动优质文化、养老、医疗、教育资源向铁西布局,引进新型城市综合体,为铁西开发夯实基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3个安置区及6条道路建设,确保东水东、十里铺安置区主体完工,香泉路、宝泉路、东十路、百泉大道南延工程启动建设,高村路、苏门街6月底前通车,推动卫源湖景观设计建设尽快启动。推进西入市口形象提升。高标准实施人民路西环以西道路两侧路灯亮化、墙体美化、沿途绿化、环境洁化提升工程,常态化开展清扫保洁,完善电力、管网等基础设施,谋划设立公交站点,以点带面,持续优化周边环境。

加快南部区域开发。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土地收储,年内完成南环区域1653亩商住用地收储报征和400亩商住用地挂牌。加快推进中原汽车文化产业新城项目落地,打造汽配汽贸集中发展区。协调推进中科化工、第一化工厂等企业破产改制,加快型钢厂区域收储、招商。壮大现有产业。引导仓储物流企业向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转型,搭建物流集中管理平台。加快港湾产业园、五羊本田等项目建设。破解香江城市广场难题,开展国际五金机电城产业招商,打造建筑家装、五金机电市场发展集中区。加快两改建设。启动石油公司区域棚改项目,推进王湾、八里铺、赵村、李村等城中村改造项目,打造集中连片的现代化商住地产区。

(三)加快引资项目带动,积蓄发展后劲。贯彻落实“巩固、提升、增强、畅通”总要求,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全年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80个,年度完成投资55亿元以上。

开展精准招商。围绕高端装备园招商。依托智能隧道装备、高精度铜板带、汽车转向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等园区主导产业升级和天安智能运营平台打造,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发展潜力大、关联程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强链补链项目。围绕特色商业区招商。推动火车站、平原路商圈转型升级,加快引进金融保险业、银行证券、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等品质优良、税源丰富、带动效果好的现代服务业,巩固商业中心地位。围绕“两改”项目招商。摸清“两改”项目底数,加大与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及国内前30强房企对接力度,实现精准推介,精准招商,助推地产业加速发展。围绕重点区域招商。依托深业集团、香江集团等在建项目企业,重点围绕珠三角区域开展以商招商,促进我区产业提质增效。依托上海即富等金融支付企业平台,瞄准长三角区域开展“互联网+”新业态招商,争取更多的高成长性服务业落户卫滨。

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完善区党政班子成员分包项目、重点项目公开承诺制度,强化项目观摩评比、重点项目推进例会、现场会、一事一议等推进机制,促进在谈项目签约、签约项目落地、落地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强化项目服务管理。聚焦项目服务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创新企业开办、企业融资、企业运营服务方式。完善项目事前、事中、事后服务,开辟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实行多部门联审联批、压缩项目办理时限、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实现利企简政。加强项目谋划推介。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两改地产业和商贸物流业,紧盯产业链的终端、价值链的高端、创新链的前端,谋划包装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新项目,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增强服务企业能力。引导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中铁设备、科隆新能源、豫北靖道等省级智能车间、工厂试点建设,鼓励中铁设备、中隧股份、凯美龙铜板带、豫北靖道申报市级科技重大项目,推进总投资3亿元的中铁设备智能化刀具生产线项目年内建成投产。推动凯美龙铜板带、意达数码、勤工机器人等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助力各类研发平台晋位升级。支持企业引进优秀人才。借力全市“牧野英才”、“名校英才”、“牧野工匠”3个三年行动计划,以中铁隧道工程专用设备研究院落地为带动,发挥政府奖补撬动作用,争取更多高层次人才(团队)带项目、带技术、带产业落户卫滨,助推产业发展。破解企业融资瓶颈。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发挥卫滨投资公司、园区投资公司平台作用,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PPP合作资金、专项建设资金等服务卫滨,化解企业资金难题。

(四)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力度,提升城市品质。以百城建设提质为引领,严格落实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要求,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常态化保持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改善城市环境形象。

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抓住全省百城提质现场观摩机遇,重点改造提升平原路、解放大道、人民路、胜利街4条道路合围区域,并向周边小街巷延伸,实现交通秩序治乱、市容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公共服务治差。打造百城提质示范区精品,实施立面改造、绿化亮化及强弱电入地建设等工程项目90余个,投入资金1亿元以上,切实改善我区的城市面貌。

实施卫河沿线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卫河西环桥至西孟入卫口段清淤复堤,全力做好卫河沿线截污治污、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道路贯通等五大工程。优先启动西高村、田园社区(东高村)2个城中村改造工程,完成东水东、洛丝潭等7个直排卫河村庄污水治理,加大沿岸土地收储力度。对暴张纪念堂、河朔图书馆等进行保护性开发与改造,打造卫河风情、运河文化与城市建设相得益彰的生态文化景观带。

深入开展“城市双修”。加快推进城市修补。完善管网配套,确保6月底前金家营斜沟、西孟斜沟建成使用,年底前53个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联动整治改造完工25条小街巷实现污雨水分流改造。完善路网体系,打通文岩路、文化街2条断头路,启动和平大道、文化街等5条道路规划设计建设,实施人民西路、华兰大道等现有道路渠化改造。大力实施生态修复。提升城区绿化水平,启动夏荷公园扩建改造、五一公园规划建设。推动清洁取暖工程,全力推进集中供暖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加快铁路以西区域供热、燃气等管网建设,推进供热交换站规划选址和老旧小区管网施工,确保全年新增改造面积87万平方米。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结合文明城市常态化保持和百城建设提质要求,围绕点位提升、亮点打造、志愿服务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环境建设。常态化开展城市主次干道清扫保洁,优化重点区域市容市貌整治,开展门头招牌综合治理,加大占道(店外)经营、流动摊贩专项整治力度,营造城市优美环境。转变城市管理方式。对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实施网格化管理,变被动执法为源头治理,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数字化、常态化转变,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五)推动乡村全面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努力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取得新进展。

深化农村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业“三项补贴”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和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开展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发展新型集体经济。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环境治理。以全市“两县十乡(镇)百村”示范工程建设为抓手,抓好平原镇乡村示范镇建设。加快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美化,推动实施“户投、村收、乡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构建乡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强化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加大改厕力度,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优化乡村能源结构。加快推动农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向绿色化、生态化方向转变,大力推广洁净型煤,坚决杜绝劣质散煤使用。全面加强秸秆禁烧宣传,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

改善乡村精神风貌。丰富创建载体。按照“以户为抓手、以村为基础、以乡镇为龙头”的要求,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不断丰富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文明村镇的创建载体,着力发挥好各类创建典型的排头兵作用。推动乡风转变。健全以平原镇文化站为枢纽,村文化活动室、文体广场为基点的乡村文化阵地网络,完善好人评选、礼遇道德模范、帮扶困难道德模范等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巡回宣讲、善行义举榜建设等活动,在乡村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增进人民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力争全年民生支出达到总支出的70%以上,切实把民生兜住,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就业水平。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各类就业培训,持续帮助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年实现新增各类就业61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8200人以上。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启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平台建设,规范三级平台服务标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创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提升受理劳动者举报投诉效率,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实现全区投诉举报案件结案率100%。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教育公平。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持续深化教育精准扶贫“春雨行动”,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确保“应入尽入、同城同待遇”。继续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做实做优“留守儿童”教育服务。提高教学办学质量。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加快新丰小学建设,力争健宏社区幼儿园年内开工,育英小学教学用房完成扩建,新荷小学教学楼拆除重建工程启动。持续改善全区教学条件,逐步消除“择校热”、“大班额”现象。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医疗保障。推进铁西卫生服务中心医养残结合(卫滨区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开展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标化建设,实现每万人拥有2-3名全科医生。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分级诊疗和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推行家庭医生智能化签约工作,实行药品“两票制”,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持续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能力,防止重大传染病爆发和蔓延。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加大矛调化解力度。围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环境污染、讨薪讨债、房地产、医疗纠纷、转业安置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严防极端事件发生。开展平安卫滨建设。开展平安文明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加快综治中心建设步伐,确保卫滨区综治中心暨12345二级督办中心年内建成使用,打造民生接报一站式服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

同时,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保障退役军人权益,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统筹开展审计、市场监管、史志、文化、体育、旅游、公共机构节能等各项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形势提出新要求。我们要全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公务员队伍,建设亲民、法治、责任、实干、清廉政府。

(一)坚定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不讲条件、不搞变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和省市及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走样。

(二)打造法治政府,严格依法行政。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坚持民主集中,规范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定的法定程序,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继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自觉做到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三)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廉洁从政。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价值取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及时了解、解决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扑下身子抓好各项民生工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划清防线、隔离红线、守住底线,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洁体系,做忠诚、干净、担当式新时代好干部。

(四)锤炼干事本领,推进科学理政政府工作人员要加快知识更新,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防止思想僵化、本领弱化。要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砥砺斗争意志,敢于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敢打必胜。在推进重点工作、解决重大矛盾、完成重要任务中增强学习思考本领、改革创新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严格落实政令畅、抓落实,常排位、严问责的要求,推动工作落实制度化、工作协调现场化、工作考核日常化,实现专班、专人、专责管理,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五)敢于担当作为,推动高效施政。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弘扬干准了不放手、干不成不松手、干不好不丢手的敬业精神,勇于挑重担、攻难关,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警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杜绝作秀造势、过度留痕、空喊口号、敷衍了事,不断增强抓工作、促落实的执行力。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树立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积极履职的工作导向,进一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加大对干部关爱力度,让担当负责者放下包袱,让干事创业者轻装上阵,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全区干部的普遍价值追求。

各位代表,梦想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成就是挥洒汗水拼出来的。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勇往直前的信念、只争朝夕的精神、砥砺前进的意志、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措施,努力开创卫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为中原更加出彩增光添彩中展现卫滨风采,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