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型工业化 培育重点产业链】卫滨区聚力打造高质铜材料深加工产业链
发布日期:2024-03-05 09:20 信息来源:管理员 访问量:248

春节过后,新乡金龙订单同比增长5%左右,5条生产线一派繁忙,该公司负责人对一季度生产经营信心满满,“我们一季度预计产值13亿左右,用电量约3100万度,预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6个百分点。节后订单增幅预计5%左右”。

“2023年,卫滨区共有重点铜材料深加工及配套企业6家,实现产值64.57亿元。其中新乡金龙累计铜管产量8.1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48.41亿元。”在谈到重点产业链培育时区科工信局主要负责人说,近年来新乡金龙紧抓发展重点产业链的机遇,依托在精密铜管领域的先发优势、传统优势,用2-3年时间迅速完成“蝶变”,同时也带动了区域内上下游企业共同成长,推动了卫滨区铜材料深加工产业能级提升。

发展水平趋向高端。卫滨区积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瞄准市场需求,持续加强铜材料深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的科技创新,加快实现产业链向高端化跃升。

凯美龙是卫滨区铜材料深加工产业链上的一家重点培育企业,在科技研发商深耕铜合金热镀锡材料,联合北科大、省科学院材料研究所等省内外高校院所,主导了5G应用关键材料Cu-Ni-Si高端合金超薄带材、新能源汽车用高性能铜合金镀锡带材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等一些列重大科技专项,实现了该领域“卡脖子”研发生产国产化替代。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卫滨区在铜材料深加工产业链拥有国家“小巨人”企业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家,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省市级研发平台4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及重点培育企业2家,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中德智能制造合作方向)1个,市二星级企业2个……这些都为开启新一轮铜材料深加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创新动力。

绿色体系初步形成。卫滨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引导产业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新乡金龙实施的熔铸功率提升技改项目,实现了单机产能提升20%以上;投资2200万元实施在线退火设备加热电源超音频、内螺纹成型设备进行改造,实现了在线退火工序每吨耗电量降低16%以上,铜耗材节约2%,达到同行业领先地位。同时,新乡金龙、凯美龙今年还将投资约1亿元,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

“铜”心协力,“链”接未来新业态。携“铜”创新,共谋产业新发展。下一步卫滨区将持续围绕产品高端高质规模化,以结构调整和优化为主线,以构建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机制、创新机制、政策激励机制、投融资机制为支撑,以发展铜基新材料材料和新能源、5G、汽车、家电高端零部件为重点,做强铜加工、做优铜延伸、拓展产业链,构建特色鲜明、绿色发展、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链体系。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